名人传贝多芬传读后感
寒假中,我阅读了罗曼·罗兰所撰写的《名人传》,这本书主要以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这三位伟人的传记主,共分为三部分,而其中我感触最深的便是《贝多芬传》。
贝多芬,一位伟大的德国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一生中创作了无数首至今为止仍被人不断演凑的作品。
而被誉为乐圣的他虽然有着辉煌的一生,但那些苦难的经历依然不能被忽视。
被誉为第二个“莫扎特”的贝多芬11岁便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作品,1787年又到维也纳跟随莫扎特、海顿等人学习作曲,1802年,首次获得成功,前途似锦的贝多芬却突然发现,自己的听力正在下降,甚至变聋!这对于视音乐为生命的贝多芬来说是多么的残酷?但他没有放弃自己的音乐梦想,坚持作曲,最终还是获得了伟大的成就。
贝多芬的故事也使我连想到了美国著名女作家海伦·凯勒,他们都共同有一个特点令我敬佩,那就是能够面对生活所必不可少的苦难和挫折。
而世间现在像他们一样的人还有几个,都是一遇到点困难和挫折便无法坚持下来,被困难打倒却没有站起来。没错,随着社会和人类的发展与进步,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也对着加大,而这时的我们却没法拥有这种面对苦难和挫折不放弃的精神,谁又能获得成功呢?
从今开始,我们一定要像那些历史伟人学习,学会面对困哪和挫折,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即使不会是多灾多难,但谁的人生又是风平浪静的呢?所以,我们更应该具有这种精神和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