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名人传》之《贝多芬传》。
贝多芬原名——路德维希·凡·贝多芬。他生于1770年,逝于1827年。是伟大的德国作曲家、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对世界音乐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被称为“乐圣”。1792年到音乐之都维也纳深造,艺术上进步飞快,他信仰共和,崇尚英雄,创作了大量充满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与海顿、莫扎特被后人称为“维也纳三杰”。
《贝多芬传》是从英雄贝多芬的角度为我们讲述的。贝多芬的伟大,绝不仅在于他是一个音乐家。他有对人生的大苦闷与精练的美丽灵魂,他是心的英雄。他的音乐就是这英雄心的表现。贝多芬一生坎坷,没有建立家庭。二十六岁时听力衰退,晚年失聪,只能通过谈话册与人交谈,但孤寂的生活并没有使他沉默和隐退,在一切进步思想都遭禁止的封建复辟年代里,依然坚守“自由、平等、博爱”的政治信念。
读了《贝多芬传》我懂得了:生活不会总是一帆风顺,挫折与忧患还是需要我们直面的人生课题,我打算以后遇到困难一定会坚强不软弱,去勇敢的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