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草房子》读后感 张琪
读完《草房子》就像品完一杯香茗,那份自然的清香萦绕在心头,久久挥之不去。纯净的文字,纯真的乡情,纯朴的风物,纯美的人性,“纯”和“美”是对这本书醉简单的概括。它是那样的真实自然,弥漫着原始的未加雕琢的自然气息的唯美,美得动人心魄,美得洗去俗人的浊气,它是一种伤感的美,让人觉得苦难也可以这么美,不过却让人的心生疼生疼的。
油麻地小学的孩子在苦难的面前以一种坚忍的姿态去默默承受,他们瘦小的身躯在那一刻显得如此高大,散发着一种刚毅的美。
陆鹤是个长着光光脑袋的孩子,因此,大家都叫他“秃鹤”。他充满无助与孤单,他常常坐在小镇水码头最低的台阶上,望着波光粼粼的湖水发呆、流泪。可是他最终凭着自己对尊严的执著坚守找到了自信,让所有的人对他刮目相看,他爽朗的笑声响彻油麻地。
纸月,一个内向柔弱的女孩,却拥有一颗坚忍不拔的心。和奶奶相依为命,一个人来去几里路坚持上学,风雨无阻,邮用她一颗幼小稚嫩而善良坚忍的心默默给人以力量。她关注的眼神,一篮篮新鲜的鸡蛋和青菜,都给疾病中的桑桑莫大的安慰,这注定纸月有一个坚定的人生。
桑桑,小说中贯穿始终的主人公,他的独特,他那种隐隐的普爱之心处处给苦难的朋友一无形的力量。他支撑起油麻地孩童的一片天空,注定他在“一大片金色的草房子中走出疾病,走出油麻地,走向那只巨大的旋转的花环”。
即使物质贫乏,即使病痛的缠绕,即使再难的将临……一切悲惨丑陋的事都掩盖不了那些孩子美丽的心,他们在苦难中坚强,在爱中成长。即使有一天大家都分开,一切都在改变,那份曾经珍藏在心中的美好回忆却永远不会变质。
读《草房子》后感 沈忱
这是一本讲究品味的少年长篇小说,男孩桑桑刻苦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
我觉得桑桑是一个很调皮的孩子,总是动这个动那的,有一次还把蚊帐做成渔网捕鱼之后被蚊子叮地一块一块的。或者,就是全身裹着刚洗好,晒干的棉被,跳到河里去,试试是什么感觉。
一想到这些我就想笑,呵呵。还有秃鹤,其实他叫陆鹤,但他是个秃子,所以很多人都喜欢这样 ,而秃鹤自己也习惯了。后来,他想了个坏主意,如果有人要摸他头,就得付点东西要么是一块糖,要么借他橡皮或铅笔用半天才行呢。看来秃鹤也挺淘气的!
我好羡慕,我希望也能像他们一样开心就好了!
读《草房子》有感
《草房子》是当代作家李树松写的一篇故事。
故事的发生是这样的:有一天,姐姐要出去打草,弟弟跟在后面。姐姐非常喜欢弟弟,就照护着他,可谓是无微不至呀。在割草的过程中,弟弟遇到不会的事情就找姐姐帮忙。他们俩割草割得最高兴的时候,突然,龙卷风来了!姐姐拼死保护着弟弟,挣扎着跑向了一座难看的草屋,是草屋保护了他们,免受龙卷风的袭击!
读了这篇故事,我们应该想到两点。
第一点:我觉得亲人的感情是最重要的。就像书中的姐姐保护弟弟一样。因为恨什么,都不能毁掉亲人之间的关系,这样,你才会在社会上受到欢迎。
第二点:我觉得在任何东西上,都不要轻易的说它是好是坏。可能,在一定情况下,这种往往被人看不起的东西,就会充分发挥自己的重大作用的。那时,你就不会觉得这件东西是一个一无是处的破烂了。
这就是我理解的读后感。你们呢?
读《草房子》有感 璐璐
最近我看了一本书,名字叫《草房子》,作者是曹文轩,书中主要写了桑桑主人公在小学六年里的生活经历。文章当中有被人取笑的秃鹤,其实他的原名叫陆鹤,因为是个秃子,同学给他取了个外号叫秃鹤,他活泼开朗,调皮机灵,特别是在广播操比赛那场,让我哭笑不得,他的倔强、胆大的行为也让我很佩服。
还有桑桑,他有一颗纯洁善良的心,他爱帮助人,爱打抱不平,特别是与秦奶奶的那一段,让秦奶奶找到了生存在这个世界上的快乐,当看到秦奶奶为了帮一位小女孩捞水里的南瓜,最后没有上岸的那一段,我都感动的流泪了,秦奶奶是那么的善良、朴实,真的希望秦奶奶在天堂能过的开心。还有杜小康从富裕的生活到没钱上学还要带着爸爸到城里去看病,他的坚强、勇敢的精神感染着我。
在《草房子》里我感受到了快乐和悲伤,这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每个人都要经历风风雨雨,才能锻炼出我们的坚强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