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非常感人的书,作者是曹文轩。主要讲了一个叫桑桑的男孩,跟着父亲桑乔来到麻油地小学,桑乔是校长,他曾为了一点荣誉,而毒打桑桑,吓哭了柳柳,结果桑桑脖子上长了肿瘤,跟着父亲到处看病,桑乔满足了桑桑最后一个愿望——打猎,可是他脖子肿瘤在扩大,只好在带着他去看病,在父子俩的奔波中,又发生了怎样的事情呢?下面的故事马上告诉你。
桑桑有好多朋友:杜小康、细马以及纸月等,他曾经为纸月送给作业,板仓小学的同学欺负她,他就去教训他们,上次,他为了纸月,却被那些野小子打了一顿,在桑桑生病期间,杜小康送去鸭蛋,纸月送去书包,老师也对他很是关心,桑乔更是着急,到处带桑桑去诊断病情,还到处寻找治病的药方,温幼菊把桑桑请进了她的“药寮”,为他熬药,还安慰他:“别怕”!就这么两个字,桑桑便不怕了。
细马曾经为邱二爷刨柳树须子而冻破了手脚,他要白嫩的须子,但没有治好邱二爷的病,他还去放羊,保护他的羊,是个小牧民,杜小康也不上学了,但他们不一样,细马是不想上学,而杜小康是被迫停学,意思是他很想上学,但是给他父亲治病钱就是他的学费。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就能看到希望
读《草房子》有感 小飞
今天,我读了曹文轩叔叔的著作——草房子。由于是太喜欢这本书,我读了没多长时间就读完了。文中的人物各有各的特点,比如说光头的陆鹤、调皮机灵的桑桑、笛声优美的蒋一轮、温文尔雅的温幼菊、美丽动人的白雀等等,让你一看就可以记下来,并且印象深刻。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数班长杜小康了。一开始,杜小康家的生活富裕,学习很好,被全票通过当上了班长,可是由于一系列的事故,杜小康家变得一贫如洗,而且由于一件事,桑桑对他的态度也不好了。由于家境贫寒,杜小康不得不辍学回家,虽然回到了家,但是他一刻也没有忘记读书,一直苦苦地央求爸爸让他回到学校。但一直没有实现,最后在很极端的情况下,竟然去学校偷了同学的书……
我被杜小康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杜小康虽然知道家境很不好,但是他仍没有忘记读书、忘记学习。因为不能读书,竟违背良心去偷别人的书,偷虽然不对,可是这一点可以体现出什么?体现的不就是杜小康对学习深深的渴望吗?我们有些孩子,很不喜欢读书,都希望一辈子呆在家中,永远不去学习。我们都应该知足了!和杜小康比起来,我们是多么的幸福,杜小康想读书都不能读啊!
让我们也向杜小康学习,变成一个热爱读书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