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反对本本主义》读后感作文1500字
我在阅读毛主席的《反对本本主义》的时候深受启发,因为这篇文章深入浅出,相对而言浅显易懂,却又不失深邃和深刻,是毛泽东最具代表性的著作之一,不仅对党的工作有深入的指导意义,对我们处理自己的事也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例如:如果没有调查就不要胡乱的发言。不了解情况没有调查现实情况不知根知底,就对某个问题发言便是瞎说一顿,所以我们要注重调查,反对瞎说,要有依据。
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了解问题的根本,问题才会迎刃而解。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吗?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不要看到一点表面一个枝节就妄下结论,不要一遇到困难就只是叹气不能解决。同时遇到问题不要呆在那里冥思苦想,不要格物致知。要通过实践和调查才能找到问题的根源。
当然上了书不一定是对的,我们说上级领导机关的指示是正确的,
决不单是因为它出于“上级领导机关”,而是因为它的内容是适合于斗争中客观和主观情势的,是斗争所需要的。但并不代表“上级领导”说的就完全是对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不要一味盲目执行。
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决不是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在我们的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我们需要理论并不代表需要马克思这位先哲,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我们欢迎这个理论,丝毫不存什么“先哲”一类的形式的甚至神秘的念头在里面。
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反对本本主义,只有向实际情况做调查,没有实际调查,是机会主义或者盲动主义,在做某件事之前,不仅要有计划还要留心了解社会的实际情况,更不要看见一点就胡乱得下结论胡乱处置,
必须洗刷唯心精神。争取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必须努力作实际调查,才能洗刷唯心精神。
要有明确的目的,学会剖析调查的对象,做出正确的判断,决定出正确的处理问题的方法。
学会调查,不偏不倚,两手抓两手都不误。
思想要与行动相结合,不要把思想一直停留在以前要紧跟时代思潮。全面发展,明白自己需要什么,根据实际知道自己怎么做
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
那些具有一成不变的保守的形式的空洞乐观的头脑的同志们,以为现在的斗争策略已经是再好没有了
共产党的斗争策略的正确和坚决。共产党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决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能够产生的,它是要在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才能产生的,这就是说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因此,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
“红军中显然有一部分同志是安于现状,不求甚解,空洞乐观,提倡所谓“无产阶级就是这样”的错误思想,饱食终日,坐在机关里面打瞌睡,从不肯伸只脚到社会群众中去调查调查。对人讲话一向是那几句老生常谈,使人厌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进取,保持一颗进取的心,面对光明的目标出发,无论道路是多么的曲折,只要一心向前就可以到达,不要以自己的那点社会经验就去炫耀或者不知进取,沉浸在自己的虚幻的世界里,最终梦会醒的,泡沫会散的
"速速改变保守思想!换取共产党人的进步的斗争思想!到斗争中去!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不论如何实践是重要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只有实践了才能和理论相结合,促进自己的进步
“纸上谈兵”是不现实的,不管是在学习还是以后的工作里思想与实践要统一,这样才会进步,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