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小号的天鹅读后感
虽然我很久以前就读过这本书了,但对这本书的每一个篇章,每一个情节我都记忆犹新,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只敢于向命运发起挑战的天鹅—— 路易斯。
这本书讲了一个叫萨姆的男孩,在外野营时和两只吹号天鹅(种族名“吹号天鹅”)交上了朋友,这两只天鹅生下的小天鹅中,有一只天生就是哑的,名叫路易斯,岁月的流逝是压不住事实的,很快,路易斯就发现自己因为哑而找不到配偶。路易斯去学校学习了写字,可天鹅们看不懂它的字,天鹅爸爸便偷来了一把小号,路易斯不会吹小号,但它努力学习,并去找萨姆帮忙,终于学会了吹小号。于是,它便去夏令营和一些大城市吹小号,挣了钱,还清了小号那笔帐,还找到了一个很好的配偶,幸福地生活着。
在路上,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盲人,用棍子探路,想象一下,我们如果是盲人,是不是就没有勇气活下去了呢?但盲人们没有这样,而是抱着积极向上的心态乐观地面对生活。记得有一句话:当命运堵塞了一条道路时,它常常会给我们留下另一条路的。这句话直到现在还一直回响在我的耳边。先天决定不了一生,只要自己努力就可以品尝到自己用汗水换来的甘甜果实。
大家都知道“塞翁失马”这个故事吧?很多时候好和坏都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人生,有许多路口,这个路口是红灯,说不定那个下个路口就是绿灯,相反,这个路口是绿灯,说不定那个下个路口就是红灯。但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路口,只要我们有一颗多大灾难都打不垮的心,永远不向命运屈服,那麽我们就一定能征服命运,走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