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我最喜欢《水浒传》的哪一则故事吗?哈哈,不知道了吧。那就是《智取生辰纲》。
话说杨志在大名府充军,因为武艺高强,受到梁中书的器重,被派去押送生辰纲,前往东京。这生辰纲是梁中书搜刮百姓得来的不义之财,给他的岳父蔡太师祝寿的。
郓城县的晁盖、吴用、公孙胜、刘唐、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等七位好汉得知消息后,便想劫取这不义之财送给老百姓。他们设了一个圈套,专等杨志上钩。
这一天,杨志他们到了黄泥冈,军士们扔了担子都奔到树阴下歇凉。杨志说:”这冈子附近七八里内也看不见人,在这里歇,非出事不可。“任 凭杨志又打又骂,军士们就是不起来。杨志没办法,也插了朴刀,找了棵树阴坐了下来。一会儿,一个汉子挑着一担桶走过来。一个军士问:”挑的什么?“ ”酒。“”多少钱一桶?“”五贯。“军士们商量着凑钱买酒吃。杨志骂道:”不许买,多少英雄好汉被蒙汉药麻翻了,你们还敢买?“汉子说:”我又没非卖给 你。“这时,旁边一个枣贩子走过来说:”你们在吵什么?“”他说我的酒里有蒙汗药。“”那你卖给我们一桶吧。“那汉子同意了。贩子趁汉子不在时,从另一桶 里又舀了一瓢,正想喝,被汉子夺了过来,盖上桶盖,说:”你们想占便宜啊?“杨志他们忍不住,也买了一桶。杨志本来不想喝,见军士们喝了都没事,也喝了起 来。一会儿,都倒了。其实两桶都是好酒,药在瓢里,汉子一把夺过倒入桶内。药就下去了。
吴用他们实在是太聪明了,想出了这样的好计策。他们事先想到了杨志怕有蒙汗药,一定不会买,把药下到瓢里,让汉子夺过去,下到酒里。我以后一定好好读书,比他们还要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