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读后感
期里,闲来无事,随手从书架上取下一本厚重的书。
书名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作者扬?马特尔,一位加拿大作家。对于这位作家,我见识短浅,实在是没有听说过。只依稀记得这本《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曾被我国著名导演李安翻拍成电影,并斩获包括最佳电影配乐、最佳导演奖在内的多项电影大奖。电影我是没有去看过,想来读读这本原版小说,再去看电影,或许别有一番风味。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我终于合上了这本书,闭眼细细回味,感触颇深。少年派出生在动物园世家,十七岁那年,家里决定移民追求更好的生活,他们一家人带着动物开始了航程。然而非常不幸的,他们遇到了海难,家人全部丧生,派奇迹般地幸存了下来,同样被幸运之神眷顾的,还有有一只名为“理查德?帕克”的孟加拉虎。尽管内心充满了恐惧,派依然不得不与这位唯一的伙伴在救生小船上开启了长达227天的漂流之旅。在这趟旅程中,人与虎之间,建立起了一种奇妙的联系。最终,他们共度患难,获得了重生。表面上来看,派的那种面对危险与恐惧,始终坚持不放弃,为了在重重困难中求得一线生机,一方面与老虎作斗争,一方面更与自然作斗争的精神确实让人敬佩。然而从更深的层次来看,我们更愿意相信那在漫长的漂流之旅中陪伴着派,一直与他斗争,激发派的求生欲望的老虎,其实是派的第二个人格。
当先后来到船上的斑马水手与猩猩母亲被豺狗厨子给残忍吃掉后,激发了他内心的血性,内心的恶被无限激发,促使着他化身凶猛的老虎,杀掉了豺狗。读后感·在漫长的漂流之旅中,正直,善良,理性的人类化身少年派,与凶猛,充满欲望与恶的兽性进行着斗争。以弗洛伊德的理论来说,少年派代表着理性,有意识的自我,而老虎代表着遵循本性,潜意识里的自我。
当小说结尾,理查德帕克头也不回地走入丛林,正代表着派战胜了这一切,从一开始的恐惧与斗争,到后期的接纳与包容,最后战胜了它,驱赶了自己内心的阴影,真正让自己从绝望的边缘被拯救。
我觉得,除了感概少年派的艰苦卓绝,这种剖析自我,战胜自我的勇敢精神,或许更让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