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读后感
前些日子,天气就像个无形的杀手,随时让人窒息。别说出门,叫人起床都很困难。
不知怎的,今天醒的特别早,拉开窗帘,阳光洗礼了我的全身,瞬间觉得自己容光焕发,心情也被这阳光照的春意绵绵,似乎春天到了。这阳光勾起了我看书的兴致,书房却布满了灰尘,索性有这雅兴将书房打扫了一遍,瞬间亮堂了许多。翻开已经许久未曾碰过的书,然而不知该读些什么,手指停留在了《肖申克的救赎》,虽然书架上面有这本书,但从来没有读过。这也印证了我妈的一句话,不爱读书的人硬是摆着一副读书的姿态,真是装模作样。
翻开第一页,看了一遍目录,就有了初步的启发。故事是以主人公瑞德视觉描述了肖申克监狱的场景展开,那是一个让人觉得进去就永远别想出来的地方。读到这里,我不禁打了个寒颤,如果换做是我,肯定是第一天就精神崩溃。
随着警报响起,新一批牢犯的到来引起了监狱里犯人们的注意,牢狱的人通常叫他们菜鸟,而这群菜鸟中有个人就是我在此之后所崇拜的人,安迪?杜佛尼。他看着白白净净,如我所想象中的帅气,但为什么这样的一个人会进去呢,这令我匪夷所思。读到后面才知道他是因为谋杀妻子跟情夫而被判入狱,在那个社会无辜的人太多,他也不例外。我原本以为他进去的第一天就会精神崩溃,妻子被杀,然而自己又被陷害成杀人犯,在那一刻,谁都有想死的心,但是他没有这么做,而是选择活着。进去不久,就受到监狱里姐妹们的骚扰,他宁死不屈,就算被打死,他也要维护自己的尊严,安迪在此期间也认识了人生挚友瑞德。
安迪之前在银行工作,凭借自己惊人的理财能力替最凶残的狱警赫德利谋取了利益,也让他的“同事”们在辛勤的工作中像个男人一样喝上了冰爽的啤酒,狱友们也因此对安迪刮目相看。由于他的理财能力能够帮助到狱警以及监狱长,他才有一些别人没有的特权。他在监狱期间任职图书馆,为了能让狱友们读到更多的书,每天向政府寄信拨款扩充图书馆,起初没人相信,认为他是在做无用功,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心如所想,安迪办到了。不知不觉十年过去了,在肖申克这个人间地狱里又来了一批罪犯,有个年轻人看上去就像当初的安迪,阳光有朝气,他为人也比较活泼,很讨人喜欢,在一次与瑞德的对话中他说出了真相,之前另外一个监狱的狱友给他讲了一个谋杀女人跟情夫的事,有个倒霉蛋替他坐了牢,这件事引起了安迪的注意,跟安迪被陷害的遭遇极其相似,安迪要求找律师重新开庭,却被贪心的监狱长驳回,不仅如此,还枪杀了那个可以作证的小伙子,因为安迪对他还是有作用的。安迪本以为有了希望,能再一次的获得自由,内心澎湃的心情不由得踊跃了出来,都挂在了脸上,但是由于他人的干扰而破灭了,他便选择了越狱……
他对石头颇感兴趣,正因为这一个异样的兴趣,帮助了他的越狱计划。他又花了十年的时间从监狱的墙上挖出了一条通往排粪管隧道,就在打雷下雨的那天,他沿着隧道爬到了排粪管,随着雷声掩盖着敲击管道的声音,管道随着一次次的强烈的敲击炸裂了,他沿着排粪管道爬到了肖申克外的小河,所有的恶心到了这一刻化成了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愉悦,他越狱成功了,再也没有东西可以束缚到他,他自由了,而此时的瑞德也替安迪感到由衷的敬佩以及,高兴!瑞德本想着在肖申克安度余生,安迪的出现,让他对自由充满了渴望,对生活开始了向往!这也许就是对他的救赎。
读完了《肖申克的救赎》这本书,我有很深的感触,一个人不管在多窘迫多恶劣的环境下,都要学会坚强,如果你放弃了,那一切都将毁于一旦;一个人也要有自己的过人之处,别人才会发现你,才能在此基础上得到自己想要的,当然,在别人能达到你目的的前提下,我们也不奢望,贪心只会让人失而复得;一个人还要有自己独特的兴趣爱好,或许能帮到自己,或许也能帮到他人,我们有了希望,生活就会变得丰富多彩,千姿百态,由于一些外来因素而被破灭,把人给逼到了绝境,就会干出些出格的事情,但是深思熟虑后,才发现一切都是那么的不值得,继续奔着希望的道路前进,这才是最好的结果。
在无知的未来,它没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只是在时间的流逝中随波逐流,有些人被吞噬,有些人被束缚,有些人被救赎。你会被怎么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