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读后感高中生作文
《儒林外史》是我国文学史上一部杰出的现实主义的长篇讽刺小说它把锋芒射向社会,客观地、写实地写秀才举人、翰院名士、市井细民由于吴敬梓具有高深的文学修养,又有丰富的社会阅历,所以才能把那个时代写深写透他把民间口语加以提炼,以朴素、幽默、本色的语言,写科举的腐朽黑暗,腐儒以及假名士的庸俗可笑,贪官污吏的刻薄可鄙,无不恰到好处,谑而不苛在艺术结构上,它没有贯穿到底的人物,而是分阶段地展开,鲁迅先生评为“如集诸碎锦,合为帖子,虽非巨幅,而时见珍异,因亦娱心,使人刮目矣”
这部小说最让我不能释手的是作者对人物入木三分的刻画,妈妈曾用绘画和我分析中国人和欧洲人的不同,如同中国的水墨山水和西洋人体油画一样,中国人讲究的是意境、神韵,非常含蓄;而欧洲人追求的是人体结构、色彩的丰富与层次,很直白中国人的小说中对人物的描绘也是如此.
《儒林外史》我已看完大部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三个人第一位是小说开篇描写了浙江诸暨县的一个村子里有一个少年叫王冕,因家境贫寒,他从小替人放牛,聪明颖悟,勤奋好学,他画的荷花惟妙惟肖,呼之欲出,并且他博览群书,才华横溢他不愿意接交朋友,更不愿意求取功名利禄县令登门拜访,他躲避不见,最后他逃往山中过起了隐姓埋名的生活.
第二位是一个考到五十多岁才中举的秀才范进,范进中举后的疯癫模样以及他岳父及乡邻在他中举前后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这是大家所熟悉的,我这里要说的是范进中举后去拜访一位知县,范进所表现出来的伪善:“范进方才说道,‘先母见背,遵制丁忧.’汤知县大惊,忙叫换去了吉服拱进后堂,摆上酒来.……知县安了席坐下,用的都是银镶杯箸范进退前缩后的不举杯箸,知县不解其故静斋笑道,‘世先生因遵制,想是不用这个杯箸.’知县忙叫换去换了一个磁杯,一双象牙箸来,范进又不肯举动静斋道,‘这个箸也不用.’随即换了一双白颜色竹子的来,方才罢了知县疑惑:‘他居丧如此尽礼,倘或不用荤酒,却是不曾备办.’落后看见他在燕窝碗里拣了一个大虾圆子送在嘴里,方才放心.……”作者对范进和知县,一个描写其动作,一个描写其心理,将范进虚伪的人格嘲讽得淋漓尽致.
范进与王冕对比,一个淡泊名利,早已看透了当官的险恶;一个为了能出人头地,考到五十多岁才中举彰显了不与官场同流合污的王冕人性的美好.
第三位就是我当初听妈妈讲的严监生,他爱财如命的守财奴形象早已深深刻入我的心中整篇讲严监生的文章中,虽然一个关于“吝啬”的词都没写,但是文章中却处处隐藏着严监生的吝啬他病得饮食不进,卧床不起,奄奄一息,还念念不忘田里要收早稻他家中米烂粮仓,牛马成行,可在平时猪肉也舍不得买一斤最令人拍手叫绝得是严监生死后的场景,他临死时还因为灯盏里多点了一根灯草,而迟迟不肯断气虽然《欧也妮葛朗台》中也写了葛朗台临死时死死盯着金子,直到手中攥着金子后才断气但是《儒林外史》似乎更胜一筹,一根灯草就令一个人迟迟不肯断气,此种情况真令人惊叹这让我不得不感叹《儒林外史》真是一部讽刺世间为功名利禄而奋不顾生的人的经典绝作.
《儒林外史》虽然写的是明朝的科举、官场,但是它对于当今社会仍有其价值社会在前进,但仍有不少人信奉“拜金主义”,物欲横流,一生都在追求名利,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历史就是明镜,而古典小说则是历史的缩影读了《儒林外史》,我不仅为其写实的风格以及精妙的人物刻画所折服,从小说中体现出来的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也深深吸引了我.
我读《儒林外史》如同在观一幅中国水墨山水长轴,读得越深入越了解它的文字所表达内容的精辟,回味那一段动作描写或一段对话,仍是无穷的韵味,这正是中国古典文学的妙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