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烟袅袅,掩不住尘埃落定;泉水潺潺,道不尽风沙流年。在跌宕起伏的九曲人生中,只有俯身大地,成为一方沃土,才能宁静致远仰观万里长空。
俯身大地,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心态。倘若你能扎根于生活的土壤,不去做那漂浮不定的土壤,不去做那漂浮不定的尘埃,你的生活也将如骀荡春风。俯身,就像一座山,近之愈觉其高,又似一部书,读之愈觉其深,蕴含着广博的人生智慧,只有怀着一颗低姿态的心,俯下身去,才能打造人格的最高素养,追溯灵魂的最高境界。
你可知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姿态,君子的高贵就在于甘于俯下身去,在广袤的大地上仰望星空。
中国画史上最著名的画、书、印“三绝”的齐白石亦是一位低姿态的谦谦君子。文人相轻是同行的通病,而他却永怀谦卑之心,以低姿态视已。张大千办画展时,他第一个去捧场,他崇拜同行的三位画家,以诗明志,“我愿九泉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如此低姿态,令人肃然起敬。也正是由于他甘愿附身于大地,做那一方土壤,而不是选择做漂浮的尘埃,才使他如此成绩斐然,无处不洋溢着君子的大师的风范。
自古以来,凡俯身于大地者,终将会在大地上崛起。古有刘邦俯首称沛公,终得“猛士守四方”成就霸业,今有季羡林摘去三顶桂冠打造自己人格的最高素养;古有韩信甘受一时胯下之辱,一朝崛起终雪恨,今有林志玲弯腰数十次拍照赢得人气爆棚。他们都俯下身看到了大地,而没有做漂浮游荡的尘埃,他们的低姿态注定让他们在沧桑历史中,含笑一腔,温暖如初,将岁月打磨成人生枝头最美的风景。
就像莫言所说:“我很好,不吵不闹不炫耀,不要委屈,不要嘲笑,也不需要别人知道。”就这样俯下身去,化身为土壤,才能永存于世界。相反,如果选择做漂浮无定的尘埃,就只能被人们遗忘于世。
生命,是一树的花开。只有俯下身去,才能感受到“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意境,才能安然地仰望满天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