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落花春去也,蓦然回首,谁复执梳为吾理三千愁丝?”
——题记
“令堂恐怕……我们尽力了。”刚才医生对爸爸说的话一次又一次地在我心中回荡,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双目紧闭,奶奶毫无生气地躺在病床上,白的刺眼的病房衬得她的脸更加苍白。什么时候,奶奶竟被病魔折磨的人比黄花瘦了?我走上前去,抚摸着奶奶没有血色的脸。一把放在枕边的木梳随之映入眼帘,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
曾几何时,她拿着木梳走进了我美好的童年记忆里。
“二丫头,快来梳头啰!”每天清早,奶奶都喊着同一句话在院里寻我。那时我还小,什么也不懂,却懂得端端正正坐着让奶奶梳头而不能出去玩得难受滋味。因此,我总会躲起来,但奶奶却总能轻易地在门后或床下找到我,将发现撒娇不管用后又开始哭闹的我按在椅子上,细细地为我梳头。“二丫头,今天给你梳个奶奶以前最喜欢梳的头好不好?”“不好,为什么要梳头?”我使劲地摇着头,不让奶奶梳头。“女孩家呀,要注意形象。”奶奶轻轻地说着。“形象?好吃吗?”“形象这东西可重要了,二丫头长大就知道了……”趁着与我说话的隙间,她早已手脚麻利地为我梳好了头……
曾几何时,她以一把木梳教会了我许多道理。
“奶奶,你知道吗,那个小夏讨厌死了……我再也不和她做朋友了!”带着未消的怒气我和奶奶讲着整件事的来龙去脉:我和小夏是最好的朋友,有什么好东西都会互相分享,今天我带了我最喜欢的玩具去给小夏玩,小夏见了也非常喜欢,非要我送给她,不然就与我“恩断义绝”……奶奶安静听完我的述叙经过,看着一脸期盼她站到了我这边来的我,开口道:“小夏是不是送过你很多东西?”“那又怎样?”我脱口而出,又马上意识到了不妥,不安地低下头去。“唉——”只听奶奶一声轻叹。紧接着,一双饱经风霜的手将我精心理好的发型弄乱。“奶奶,你……”没等我说完,奶奶早已拿起了木梳为我梳头,道:“玩具没了还可以买,头发乱了还可以梳,但这友谊呀可不像这玩具、头发,没了就没了……”她用她灵活的十指,执一把木梳,为我梳理了多少成长路上可能让我迷失的荆棘……
可如今,躺在病床上的奶奶早已连动一下手指都难,更别说执梳为我梳头了,上半生她为子女操碎了心;下半生,她梳长了我的青丝,护我成长,却也梳白了她的华发,走到了人生的尽头。
奶奶阿奶奶,这个世界上就一个你,你叫我如何再去找一个一模一样的你?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奶奶照影来。
“请问,你的梦想是什么?”这本应该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个问题,我本应该自信满满,流利地完整答出它。可一时间心头思绪万千,喉中更像有一团棉絮涩涩地堵着。我愣愣地站在那儿,最后只能含糊不清地吐出几个字:“我……我没有梦想。”
其实心中早已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其实比谁都迫切地希望能亲手实现这个答案;其实家中收藏的,那几百张印有不同异国风光的明信片中的每一处风景都已牢牢地记在心中……
可是还是没有勇气说出来。它太庞大,太难以实现了。不,甚至可以说是基本没有实现的可能。它之于我,就是一簇冰火,一簇在绽放至极臻时被冻住的冰火,美丽、寒冷又炽热,可永远只可远视,不可亵玩。
改变了我这种想法的,是一部电影。影片的主角是一个“傻子”,一个低能儿,一个被所有人嘲笑欺辱的孩子。可正因为他“傻”,他才比常人更乐观,更善良, 更坚持执着于自己的梦想,更为之不懈努力,哪怕被世人所嘲笑;正因为他“呆”,他才不畏艰难,不惧挫折,不怕阻挠,更是从没有,哪怕是一秒,放弃过自己最 初的梦想。他叫阿甘,一个从没长大的孩子,一位称职的父亲,一个战场归来的战士,更是一位成功的商人。
他让我看到,梦想没有难易之分,没有贵践之分,更没有成败之分;而所有你坚持的梦想,总有一天,如蛹褪壳成蝶,会成为现实。
纵使时间不可以倒流,我仍然希望能回到那一刻,回到老师询问我梦想的那一刻。趟若今天,乃至今后人生的道路上,再次与这种问题不期而遇,我一定不会胆 怯。我一定不会退缩。我一定不会将那那个答案深深地埋藏在心中。我一定会堂堂正正地,昂首挺胸地大声将心中答案说出:“我的梦想是周游世界!是用自己的双 脚走一遍丝绸之路;是用自己的双手扶摸尼罗河较真久经风沙的金字塔;是用自己的双眼品味卢浮宫中的历史沉淀;是用自己的双耳聆听多瑙河边潺潺流动的圆舞 曲!这,就是我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