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美丽如画的中山大学校园里,濡染着空气中弥漫的知识和信息,20岁的他思绪万千。想起自己躺在医院里的情景,他泪流满面,为什么上天要这样惩罚我?那年他七岁,刚上小学一年级;想起自己的奥运梦想被无情折翼,他仰天长叹,世界上有没有一首属于我的歌?那年他13岁;此刻,他内心响起一个声音:一个人可以被打倒,但不可以被打败!吸了一口气,他轻轻地对自己说:你没有被打败!转过身,他大声对着镜头说:“天空没有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永远忘不了那一天,他拿着母亲给的五角钱快乐地离开了家,准备去商店买学习用品。之后,他爬上一座用来抽水的变压器。十万伏的电压在瞬间穿过他幼小的身体,双臂钻心一样的疼,几秒钟之后他昏厥了??醒来以后,他已身在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命是保住了,但两个袖筒已是空空。在剧痛中醒过来,他第一句话竟是“我要读书”。为了这个理想,他开始练习用脚写字。尽管练习过程十分艰辛,有时候累到脚抽筋,但总有一种力量让他继续坚持。
每一个残疾孩子的心中,可能都揣着一个奥林匹克梦,他也做过这样的梦。失去双臂后
的第二年,他开始苦练田径,练了几年后,由于分级问题,他改练游泳。2005年,他开始备战2007年将在云南举行的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我身体的每一个毛孔都在扩张着,我品味并感受着生命张力的飞扬??我付出双倍的努力,为的就是能将我的奥运梦想变成现实。”他在日记中记下了当时的目标。同年,他以574分的中考成绩进入高中。然而,在高中学习了一个星期后,他选择离开学校,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
人生的第二次打击如拦路虎一般无情出现,成为菲尔普斯一样的泳坛飞鱼的梦想如肥皂泡一般破碎了。在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他仅仅取得第七名的成绩,从而无缘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一天,他原本五彩缤纷、憧憬无限的世界顿时飞沙走石、天昏地暗。“别了,菲尔普斯!别了,我的奥林匹克!”眼泪流尽,无限伤感的他一个人默默地坐火车回家。一进家门,他就钻进自己的房间,将头蒙在被子里。
晚上醒来,他慢慢将头伸出来,看到枕边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张字条。“我不祈祷在险恶中得到庇护,但祈祷能无畏地面对它;我不乞求我的痛苦会停止,但乞求我的心能征服它。”这句话跃入眼帘,也跳进他的精神世界,如一发子弹击中他的内心,点亮他那已熄灭的梦想之灯。字条是父亲杨洪彬写的,诗句选自印度诗圣泰戈尔的诗集。那一瞬间,他感受到力量、勇气和春风化雨般的亲情,他攥紧自己的拳头:坚强,坚强!站起来,别趴下!第二天,他主动提出重新回学校。送他上学的时候,父亲语重心长地讲了一句话:“人可以有很多梦想,但实现一个就足够了。”他听懂了父亲的话,用力地点点头。是呀,天下不只有一条路,条条大道通北京,上帝只不过给了自己一条弯道而已。
他离开学校已经有两年多,明显落后其他人很多。重新捧起书本,只感觉到一个字:难。这时,他的班主任送了他一本海明威的名着《老人与海》。老渔夫圣地亚哥在海上捕鱼,先是竭力制服大鱼,在返航途中又同鲨鱼进行了三天三夜的搏斗,最后获得胜利。
他想起了自己以前在水中前进的姿势,勇敢,无畏。让梦想重新上路吧,沿着另外一条道路前进,他这样告诉自己。他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那就是成为一个同声翻译家。他以自己的勇敢姿势上路了。
杨孟衡,这个身体残缺、心灵飞翔的阳光男孩,带着梦想,又和同龄人一起站到了新的起跑线上,以鸟的灵动,以鱼的优雅,继续前行。有奋斗目标的人是快乐的,有人生梦想的人是幸福的。在逆境中表现出来的自信和积极,让生命成色十足,让梦想闪闪发光。在杨孟衡的新书《无翼也飞翔》里,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作序,这样评价杨孟衡:“他没有双臂,但不能阻挡他拥抱梦想;他没有双翼,却能飞得更高。有一种感动,叫坚持梦想。真诚地祝福他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