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然而当站在阳光下面对自己缺点的时候,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那样坦然了;如果要勇敢地暴露自身缺点,对大多数人来说就更是难上加难了。然而实际上,能够客观地认识自己的缺点,不怕露怯的人更容易成功;而想方设法隐藏自己的缺点、不敢正视自己缺点的人则很难取得成就。
很多人宁愿站在黑暗中,让黑暗将自己包裹,也不愿让别人发现自己的弱点,因此很难开口说出“不知道”三个字。然而孔子在两小儿争辩太阳在早晨和中午距离人们远近的问题时就实事求是的说不知道。其实如果你勇敢地承认自己不知道,反而可以增加别人对你的信任。因为直截了当地说不知道,会给人留下非常诚实的印象,而且敢于说出不知道,其勇气也是令人佩服的。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都有缺点,而缺点是客观存在的,我们既然没有权利来选择它,但我们可以勇敢的去面对它,去战胜它,而不是害怕并躲避它。其实能够直面自身的不足,并去战胜它,也是一个自我认识,自我提升的过程,也会增加自己努力的动力。既然有缺陷,就应该努力地弥补缺陷,从而增加成功的筹码;面对缺陷,如若一味抱怨,那你将会一事无成。
回望历史的长河,唐朝的繁华使我们惊叹,而唐太宗李世民则是屹立在繁华中的丰碑。他开创了贞观之治,扫除了朝中奸佞,还原了清正廉洁的风气,给了百姓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这些功绩是他在一次次面对缺点、一次次改正缺点中得来的。他将魏征作为自己的镜子,从明镜中看到自己的缺憾,并不断提升改正。作为君王,他毫无霸气,积极剖析自己。即使是面对臣子的指责,也从未因此中断反省自己,正是他直面自己的缺憾,才开创了唐朝繁荣昌盛的大好前景。
与之相反,商纣王性格残暴,荒淫无道,对于大臣的忠言充耳不闻,反而听信小人谗言,除去朝中忠臣,任用花言巧语的小人,百姓更是民不聊生,他却依然沉浸在美酒声色之中,丝毫不允许他人的指责,最终断送了大好江山,自己也身首异处。
逃避缺点,只会让缺点在不知不觉中成长,并成为扼杀自己的利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圣人尚且有缺点,更何况是常人。缺点不可怕,有了直面缺点的勇气和改正缺点的毅力,缺点必然会俯首称臣,成为我们前进途中的不竭动力,协助我们攀登高峰,成就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