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乐
一直抱着消极的厌学情绪熬到了放假,才觉得沉郁的心情有了一丝的放松,终日泡在网上,看着屏幕上的电影开怀大笑的同时,又觉得上学时的千斤重担依旧压在上肩上,压抑的喘不过起来。百无聊赖之际,点开同学的空间,她的最新心情上写着“有书和电影,诗一般的生活”,我撇撇嘴,留言道“这么容易知足了?”她回复“知足常乐嘛”
不得不承认,有时一件小事会给人造成很大的触动,比如现在。
躁动的我很少感到满足,渴望去远方,渴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气势和美感,渴望不羁的朝着自己的梦想实践一次夸父追日,渴望纵一匹烈马在丰茂的草场上狂奔,欣赏草天接连处鹰击长空,晨光熹微里蒙古草原的狼的长嚎……,那是我向往的浪漫与惬意,不切实际,遥不可及,但确实是如诗一般的生活。可我却忽略了,诗一般的生活,并非只有这一种,闭上眼睛,静静地在脑海里思想,一本好书,一杯香茗,一部传出歌声的老电影,这也是怎样的一种写意与宁静!书与电影里拥有无限的世界,况且又是那样的唾手可得!
我开始渐渐尝试这样的生活,在书中看到了这样的一句“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远马亡”。我做过 太多奢侈的美梦,确实应该思考这一句话:知足常乐。
知足是一种心境,是遇到逆境时的从容淡定,面对背叛与失去时的宽容一笑。反思不久前厌学的自己,不满安排得紧凑的在校时间,不满永远不让你闲下来的家庭作业,不满过去得过且过混日子的自己,所以气急败坏,手忙脚乱,后来干脆撒手不学。其实我又是何其幸福,拥有给我安慰和鼓励的朋友,对我充满信心的老师,家长,更重要的是有好胜心和不愿停止的思考的大脑。少在意一点自己所没有的,多回头看看自己所拥有的,知足的你,便会拥有一颗波澜不惊的宁静和坚毅的心。
知足是一颗感恩的心,当懂得知足的时候,便会经常被世界的赠予打动,以为你一无所有,其实溺爱浑然不觉中已拥有很多,感谢父母将你带来这个世界,让你感受到人生的神奇,世界的美丽;感谢军人们维护着和平,让你看不到残忍和暴力,嗅不到血腥;感谢一路走来人们的陪伴,无论他们给予你的是欣慰或是打击。懂得知足,就会发现自己拥有无数宝藏,就会发现这个世界有多少事物值得你去关爱,去感恩。
知足更是一种境界,是甘于如陶潜一样“悠然见南山”,笑看人间追名逐利的气定神闲,是苏轼“老夫聊发少年狂”的随性与潇洒;是泰戈尔“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精美”的宽逸超然。既然所拥有的甚多,又怎会不感到快乐?
我想,学会知足,大概是我这个寒假的最大收获,冷静地对待此后两年半中艰难的学习和我之后可能应对的无数灾难,更重要的是知足会培养人另一种看待万物的眼光,当你在知足中忘却了小我,放眼世界时,你的眼神中透露出来的,一定是爱惜、珍重、怜悯 和希望。
知足是一汪清泉,涤去你的灰暗、不满,还原给你一个并不完美但充满希望与爱的美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