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乐
做人需知足一些,有些时候因为知足而常乐,有些时候因为不知足而进取。
我们古代因知足而满足一日三餐吃饱就行。然而,如果条件允许,就会要酒要肉;而今,饭后竟然还要跳个舞。对于这个,不知足只是无意义的炫耀着自己的条件是有多么的优越。然而,他们从未想过古代这些贫苦的人和现代清贫的人,只是在满足自己不知足中产生的欲望。
知足是一种固守的思想。对于知足的乡村老师,他们会把定时领到的薪水作为最大的慰藉;知足的农民,他们会把每年的丰收作为战果。对于那些一夜暴富的人,他们是不知足的,他们总是认为前面还有更多的财宝等待着他。他们不会知足,也不懂知足,只是没完没了的与命运对抗,反而损失的更多。
这就有个很好的例子,诠释了这样的不知足。“农夫与金鱼”这个故事中,老妇人就是不知足的,把刚刚得来的财富又送还了过去。老妇人如果知足一点,不再奢求,我想这是可以守住的一笔财富。我们要适当的学会知足,他会带给我们看向生活最美好的地方,会让我们得到一条可选择的退路。
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当然不能够知足,知足只会让你止步不前。只有当我们对于学习不知足时,我们才能去更好的学习,我们的动力才会再现,但是我们依然要懂得知足,因为不知足会让你在不必要的问题上浪费时间,而这恰恰是学会知足才能去理解与感受的。
我们没有办法想象,那些不知足的狂热者,就在那些不知足的利益推动下,把他们一步步的逼上绝路,就连退路也被自己给封上了。他们往往在事后反思,去后悔,一个个的脸上充斥着痛苦,后悔与不堪,
我们往往总是在抱怨这个世界,他们因为自己的不知足的心,带给他们“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他们不曾知足地看待这个世界,他们将一切财富看得太重,而忘记了自己身边那些更重要的情义,他们不曾知足而止步不行,留下来欣赏身边炫彩的生活,去享受乡村与城市不同的恬静。
知足使人常乐,不知足只是更多的进取,在不知足的进取中都能留下知足的足迹,我想这是美妙绝伦的。这会让你看到进取时你的周围,那些帮助过你的人。知足会带给你新的希望,让你在奋斗的路上懂得珍惜,看待生活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