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一样3
穿着舒适的衣裳,戴着鲜艳的红领巾,走在洁净的校园里。我不由想起了从前……
小时候,爷爷经常带我到学校里玩耍,因为这里宽敞、安静。玩的什么都不太记得了,只记得小小的我经常摔倒,被爷爷扶起时满身满嘴都是泥巴,爷爷经常笑着说:你是吃学校泥巴长大的!
转眼间我上小学了,报名的第一天我突然不认识这里了。昔日的运动场上,红色的跑道宽阔柔软;一条条白线十分醒目;跑道中间一片绿茵茵的草地,翠色欲流;课间与好友漫步其上,空气是那么清新,天空是那么明朗,使我总想高歌一曲表示我满心的愉悦。爷爷每每来到学校接我放学时,总是站在门口凝望好一会儿。回家的路上在我耳边响起最多的就是:“你小子一定要好好学习呀!你看学校房子多敞亮,地面多干净。你们赶上了好时候,不像爷爷我小时候四岁就开始放牛,放学回家要干很多活。家里兄弟姐妹多,都因为交不起学费没上几天学,这是爷爷一生最大的遗憾啊……”这样的话听爷爷说了很多遍,爷爷每说一遍,我都会心想:哦!原来爷爷和我,不一样啊!
以前,学校没有饮水机,每天上学,妈妈都会帮我把水
壶灌得满满的,有时候渴了,水很烫,嘴里烫起了好多水泡。冬天水冷了,从小体质就不好的我喝完后总是生病。现在学校安装了直饮机,水温温和,不烫手也不烫口,任何时候都可以畅饮,十分解渴。以前双休日写完作业只能在家里闷着,望着四角填空,觉得自己像一只井底的青蛙。现在学校开设了少年宫,我又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快乐的玩耍了!以前,我是个留守儿童,爸爸妈妈为了给我提供更好的生活常年在外地打工村里的孩子大多都和我一样,每到寒假我们都会不约而同的聚集在村口玩耍,一边玩一边等在外劳累了一年的父母。每当远处有人影晃过时,所有的孩子都会飞奔过去,希望是自己的爸爸妈妈。现在家乡新建了很多工厂,爸爸妈妈都回家来工作了。有爸爸妈妈的地方才是家;有爸爸妈妈的日子每天都像是过年。我不由感叹:“现在与过去,不一样!”
爷爷说:“如今这变化,多亏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啊!”小小的我,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觉得日子一天比一天开心,一天比一天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