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四季,每个季节都有属于自己的季节使者——花。在这些使者中,秋天的花脱颖而出,成为季节使者中的佼佼者。我最喜欢的就是野菊。
这些野菊花都是浅蓝色的。(在我家小花园里)我仔细数了数发现它们都有十六片细长的小花瓣,浅黄色花瓣整齐地围着浅蓝色的花芯。这些野菊花的花期大约在十四天左右,一般每个花骨朵从长出小骨朵到完全开放大约需要三个星期左右。站在野菊花丛里,就仿佛置身于浅蓝色的海洋当中,这些野菊花只有我的膝盖那么高,每一朵花儿都在风中向我招手,对着我微笑,仿佛就是一个朴素的凉山女娃,在阳光摇曳下轻舞着生命的喜悦。这时,我总是不由自主的低下头去亲近它们,轻轻地触摸着枝桠,把鼻尖贴上去,小心地亲吻着它们,深深地吸着它吐出来的幽香……整个空中也飘逸着清幽的香味和神秘的魅力。
这些小小的野菊花算不上花儿王国里的贵族,充其量只能算是花儿王国里的小小角色。它既没有玫瑰的迷人,也没有玉兰花香的浓郁,更没有时时被人关注、赞叹不绝的荷花那样的清高。它就是它,小小的花,淡淡的香,默默地为着这个世界吐露自己的芬芳,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得到夸奖与否,都献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我就是被这种野菊花的精神打动,我也要向它一样不管是否被人注意,都默默的、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一切,过着平凡而踏实的日子。
今年的秋天来得特早,如二八女子姗姗的莲步轻摇,那绚烂的黄叶依依不舍的不忍坠落,我不知道爬满篱墙的红艳艳的植物叫什么,每回散步走在这条小路上,都情不自禁观望驻足,我想我的神情一定是喜悦的,在这个被古诗词渲染的萧瑟悲凉的秋天,有这样热情火辣的颜色怎不叫人心潮澎湃呢。仿佛秋风也爱恋着这个季节,柔软而温情。阳光恰到好处的暖着我裸露的肌肤,整个人不免沉醉起来。于是嗅到了”芳熏百草,色艳群芳,在幽愈馨”的野菊的清香。
陶渊明歌咏过菊花”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怀此贞秀姿,卓为霜下杰”的贞秀之姿并于东篱种菊之后,菊花便被中国古代文人雅士引为知己。试想忽然一夜霜满碧瓦,芭蕉不展,荷败莲萎,红凋绿落,惟有”菊蕊独盈枝”,会是如何的惊喜呢。难怪明代诗人高启在”秋色苍茫人欲醉,寒香冷落蝶先知”的秋天要坐对幽轩赋诗了。这时如果有酒,有一知己,吟风弄月,把盏赏菊,对面是心爱的人,杏眼桃鳃,柳眉樱唇,素指纤纤,笑靥如春,或者他是长眉俊目,星眸微醉,衣袂飘飘,这场景该是怎样的风情万千呢。当然最好是繁花落尽之后于一山清水秀天高云淡之处寻菊之意韵,尽享生命乐趣,其中况味非尘俗庸人可体会啊。
苏轼赞誉菊花”轻肌弱骨散幽葩,更将金蕊泛流霞”写出了菊花清冶秾艳的姿态,诗人屈原“朝饮秋菊之坠露,夕餐秋菊之落英”彻彻底底的将菊做为生命的汁液啜饮而流芳后世,写出了菊的极致气韵。李商隐的“暗暗淡淡紫,融融洽洽黄”点染出菊的婀娜婉转绰约柔姿。古时女子聪慧多情,也以菊喻心,如朱淑真的“土花能白又能红,晚节犹能爱此工。宁可抱香枝头老,不随黄叶舞秋风”道出了与菊同一的孤标傲世,而李清照“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的暧昧已是对菊由衷的青睐了。不管怎样,古文人们写尽了菊花的幽香,风姿,异质,奇态,潇潇洒洒的装点出一个风骨无限的菊的世界。唯有唐黄巢《题菊花诗》“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和《不第后赋菊》“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尽白花煞;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中赋予菊花以重重杀气,令人心有余悸而惶惶然。
秋天的使者,为秋天画上美丽的音符,那音符凝聚了它们的坚强、勇敢,那音符中谱出了它们迎风挺立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