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流水潺潺长满奇花异草的山坡上,住着小白、小黑一对兔兄弟。小白爱弹琴,小黑爱唱歌,山坡上的小花和小草伴着琴声开放,随着歌声舞蹈,连潺潺的流水也不停地“哗啦啦、哗啦啦”地与他们合唱,大家的生活可快乐了。
在阴森黑暗、怪石林立的后山洞穴里,住着狡猾、狠毒的老狐狸。它不会弹琴也不会唱歌,山洞里死气沉沉的,只有饥饿肚肠里咕咕的叫声……听到南山坡上传来的歌声和笑声,老狐狸又气又烦,就打起了兔兄弟的主意。
老狐狸围着兔兄弟的石屋转了三圈,石门又厚又重,不懂得机关休想打开,老狐狸眼珠—转,计上心来,便捏着鼻子唱道:“小龟乖乖,把门打开,咱们一起来把歌儿赛。”
兔兄弟不答话,老狐狸接着说:“你看我的篮子里装满了蘑菇、萝卜、青菜。”
石屋里还是静悄悄的,老狐狸不厌其烦地又唱起来:“小兔儿乖乖,把门打开……”
小白猛地弹起钢琴,把老狐狸吓了一跳,接着石屋里传出了小黑那清脆的歌声:“不开不开就不开,滚开滚开快滚开,花言巧语来骗人,就数你的心肠坏!”老狐狸见兔兄弟不上当,只好夹着尾巴溜走了。
第二天,老狐狸又来了,可它还是什么也没有捞着,临走时恶狠狠地说:“明天,后天…我要天天来。”
这可怎么办啊,不能老提心吊胆地过日子呀。想呀想,小黑终于想出了一个非常好的主意:“听说狮子和老虎要开赛歌会,这几天,每到黄昏后老虎都在山谷中练习发声呢,咱们偷偷地把老虎的吼声录下来。”
小白兴奋地说:“太好了,太好了,我再编一首模仿老虎走路的钢琴曲…”
第三天,老狐狸果然又来了,小白用钢琴模仿着老虎走路的声音,小黑把录音机开到音量,放出老虎的吼叫声。老狐狸吓得调头就跑,再也不敢到南山坡来了。从此,兔兄弟自由地跳舞、弹琴、唱歌,又过起了幸福、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