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这环境要求既清洁,又舒适,又健康。而一个清洁舒适健康的环境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共同保护。
我们都知道白色污染会影响土壤、空气和生物,其危害非常大。比如,填埋废弃塑料制品的土地,会因为塑料不易分解而使得土地板结,不能生长庄稼和树木,而焚烧这类垃圾又会释放出许多种化学有毒气体,尤其是二噁英,毒性极大。今年6月1日全国开始的限塑令使得人们普遍认识到塑料袋的危害,而且因需付费购买,所以在使用的数量上将大大减少,从长远的角度看,这对环境的保护是有利的。
另外一个关系到环境保护的问题是汽车尾气污染。这种污染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多而日趋严重。经分析,汽车尾气中含有的大量有害气体如铅、一氧化碳、氧化氮等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还因为汽车尾气一般在1.5米的高度以内最浓,所以儿童受到的危害最大——即铅中毒。吸入过多的铅会导致头晕、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等问题,而儿童铅中毒智商会降低。所以为保护环境有的城市推行“公交日”,号召人们少用私家车多乘公交车,其实如果不是太远的路程,倒是应该提倡安步以当车,因为步行对身体非常有好处。
保护环境方面还包括节约能源问题。“节约能源,每个人都能在举手投足间做到。”比如,刷牙时不要让水一直在流淌,公共场合及时关闭水龙头,都是节水方面的好习惯;再比如随手关灯,空调温度调到适宜(夏天不过低,冬天不过高),则是节电的好习惯。一个人是否节约,不在于他是否在乎水电费用高低,而关键在于自身意识的提高,所以光靠提高价格是不能解决什么问题的。主要是让所有的人都明白一个道理:我们决不能透支环境资源,要给下一代留下点儿。
保护环境当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我们每天都要扔垃圾,既不应提倡随手乱扔也要注意各种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比如电池应扔入专门的回收箱,塑料、纸张、易拉罐等能回收的要卖给收破烂的(他们不光赚了钱,还保护了环境,功不可没!)。
综上所述,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应担当起责任,努力为自己为他人创造更美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