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环境问题屡见不鲜,环境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人们逐渐认识到了环境对于人类自身发展和进步的重要作用。实践证明,环境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加强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培养环境意识,为环境保护贡献出我们的一份绵薄之力。
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纵观人类文明的演变过程,我们共经历了三个文明时期。
从最初刀耕火种的原始文明发展到精耕细作的农业文明再到后来的以机械化、电气化为标志的工业文明。我们不难发现,人类在文明的演变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越来越大,对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原始文明时期,人类把大自然当作崇敬的对象。人们认为:“自己是自然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和谐的。原始文明时期对环境的破坏,也是相对来说最小的。农业文明时期,人依靠自然力获得自身的进步和发展。人与自然的关系开始由最初的和谐走向对立面,人与自然开始走向对抗。在这个时期,人类中心主义萌生。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逐渐加大。工业文明时期,发展的特点是以机械化、自动化为主,生产方式也由手工生产转变为机械生产。人对自然的破坏程度也在这个时期,达到了一定程度。一系列问题,暴露出来。例如:全球气候恶化、臭氧层破坏、酸雨的产生、物种灭绝加速等问题。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恩格斯曾说过“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我们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我们是时候反思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了,找回人与自然本有的那份和谐。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摆正人类的位置。因此,我们要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
保护环境,刻不容缓。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和坚持才能使环境慢慢的得到改善。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应是和谐、共生的。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大自然。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每一个人都增强保护环境的意识,积极的参与到保护环境的行动中去。环境问题,就会逐渐得到改善。人类的明天,会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