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新时代新青年对祖国的庄重承诺。这种承诺源自年轻人心中真实的呐喊,源自新青年对祖国赤诚的热爱。这是当代青年人思想的真实写照。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一员,我们在祖国的发展中成长,在社会进步中成熟,在祖国壮大中变得自信,我想谈一下这些年我与祖国共成长的故事以及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的规划。
忆少年,以青涩之心观祖国之成长。2008年正逢奥运,亦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以学校中一篇“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征文比赛”为契机,六年级还懵懵懂懂的我去翻看所能够看懂的资料,深入了解改革开放,了解到改革开放从试点到全面铺开的不易,那是第一次感受到祖国成长的不易而热泪盈眶。2015年参加高考,那是人生中第一个转折点,坐在电脑前点下法学专业按钮的那一刻,便注定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不断学习之路。上大学后,法理学课堂上老师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的讲解,每一个生动的案例,案例背后的思考坚定了我为社会主义法治化进程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那一年我大一。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扰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城市突然摁下了暂停键,作为党员积极奋战在一线,利用所有能够利用起来的时间去流调,用最短的时间找到密接,控制疫情的传播。那段时间每个人都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出自己的努力,感受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深情,更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凝聚力。经过两年的学习与备考,2021年我终于穿上了检察蓝,实现了检察梦。如今检徽在身,利剑在手,压力在身,践行使命与承诺,扎实法律知识功底,牢固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核心价值观。
盼青年,以成熟之心观祖国之辉煌。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青年应用初心指引远方,坚持做自己。所谓初心就跟莲花一样,既要保持自己高贵的品质,同时又要有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节。这种气节是在责任面前不退缩;在苦难面前不逃避。作为一名刑事检察官助理既要承担起公诉人神圣的职责,对得起群众对争议的呼声,也要保持为民服务的温度,保障发展的深度,做到民有所难,检有所为。承担起公诉人的职责,在每一本卷宗中寻找组成证据的链条,在证据中找到能够与供述印证的蛛丝马迹,用证据印证证言,用客观印证主观,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保持为民服务的温度,刚入职时遇见了一个故意杀人案,师傅让我去联系被害人家属,告知被害人家属有司法救助的政策。在和被害人家属的沟通中我感受到检察官不仅要依法起诉、严惩凶手,更要有为民服务的温度,哪怕是耐心的把政策给人家讲解到位,让人家去申请,至少可以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呼应群众的心声。保障发展的深度,一个不起诉的小案子至今使我印象深刻。那个小案子本来可以一诉了之,但是我的师傅一句话使我记忆犹新:一诉了之的案子似乎更加省心省事,但是对于这些只是初犯、偶犯的普通人将他们送上法庭真的是最好的选择吗?最后这个案子在师傅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办案理念下,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当给嫌疑人宣读不起诉决定书时,一个大男人毫无掩饰的落下了激动的泪水,情不自禁的作出了以后不再犯的保证,此情此景,我努力的去掩饰内心激动,好像体会到了他喜极而泣的泪水。那一刻我觉得法律的目的不在于惩戒,而在于教化,正所谓良法善治,能够使人改过自新,法治的沃土终会滋养出参天大树。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且趁年华未老积极努力拼搏奋斗。未来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需要有磐石般的定力,坚定的人生信仰,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更需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以蓬勃向上的朝气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