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人真诚,言而有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维系现代社会的纽带。诚实是最高贵的品质,它能帮助我们保持一颗高贵的心。它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光荣传统,是一笔财富,是一种美德。
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是指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守信是指说话、办事讲信用,答应了别人的事,能认真履行诺言,说到做到,守信是诚实的一种表现。
大家一定听说过《狼来了》的故事吧?故事中的小男孩由于两次撒谎骗人,失去了别人对他的信任,最终导致了被狼吃掉的悲剧。听了这个故事,难道我们不应该从中吸取一点儿教训吗?一个不具备诚实素质的人,最终只会落得个害人害己的下场。
曾子是个诚实守信的人。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赶集,小儿子哭喊着也要去。她对孩子说:“你好好在家等娘,娘回来叫你爹杀猪娃给你吃。”孩子不闹了。当她从集市回来,曾子正在磨刀,准备杀猪。她急忙对曾子说;“猪娃不能杀,我是哄孩子玩的。”曾子说:“大人怎能对孩子无信呢?母亲不守信用,孩子便会失信于人,答应孩子的事是不能反悔的。”曾子的妻子点头称是,和曾子一起杀了猪娃。
古往今来,凡是品德高尚的人,都是诚实守信的。北宋时期着名的文学家和政治家晏殊,14岁被地方官作为“神童”推荐给朝廷。他本来可以不参加科举考试便能得到官职,但他没有这样做,而是毅然参加了考试。事情十分凑巧,那次的考试题目是他曾经做过的,得到过好几位名师的指点。这样,他不费力气就从千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并得到了皇帝的赞赏。但晏殊并没有因此而洋洋自得,相反他在接受皇帝的复试时,把情况如实地告诉了皇帝,并要求另出题目,当堂考他。皇帝与大臣们商议后出了一道难度更大的题目,让晏殊当堂作文。结果,他的文章又得到了皇帝的夸奖。晏殊当官后,每日办完公事,总是回到家里闭门读书。后来皇帝了解到这个情况,十分高兴,就点名让他做了太子手下的官员。当晏殊去向皇帝谢恩时,皇帝又称赞他能够闭门苦读。晏殊却说:“我不是不想去宴饮游乐,只是因为家贫无钱,才不去参加。我是有愧于皇上的夸奖的。”皇帝又称赞他既有真实才学,又质朴诚实,是个难得的人才,过了几年便把他提拔上来,让他当了宰相。晏殊受到皇帝的赏识和重用的故事说明,一个人为人的诚实,表里如一,不弄虚作假,对于取得别人的信任是多么的重要啊!
有一次,宋濂要去远方向一位着名者请教,并约好见面日期,谁知出发那天下起鹅毛雪。当宋濂挑起行李准备上路时,母亲惊讶地说:“这样的天气怎能出远门呀?再说,老师那里早已大雪封山了。你这一件旧棉袄,也抵御不住深山的严寒啊!”宋濂说:“娘,今不出发就会误会了拜师的日子,这就失约了;失约,就是对老师不尊重啊。风雪再大,我都得上路。”当宋濂到达老师家里时,老师感到地称赞说道:“年轻人,守信好学,将来必有出息!”
孔子在《论语》中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不讲信用,说话不算数,这个人就不可能做成什么事情,更不可能在社会上立身处事。
世界上没有哪样东西比得上“诚实”,诚实,使我们的心地纯洁,品德美好,比起这些,再与那些为了逃避挨打,为了得到一点小利与赞赏而说谎的事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
做人,就要做诚实的人,清清白白,受人尊敬。否则,就会失去最宝贵的信誉,到头来,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不诚实的代价,还会失去别人的信任,在人与人相处的过程中,失去信誉,也就失去了一切。
我们从小就要做诚实的人,这样不仅令人仰慕,受人尊敬,自己也会心地坦荡,做起人来也是昂首挺胸的,气质自然卓尔不凡,自己的内心也自信平和,每天快快乐乐,做诚实的人多好啊!
一颗高贵的心是无法用金钱买到的,一片纯美的心地也比金子更珍贵,当你播下一粒诚实的种子,你的心灵大地上收获的将是无价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