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并不是一场和别人的比赛,你可能会超越别人,也可能会被别人超越。你要做到不得意,亦不沮丧,专心走你的路,看你的风景,抵达你的终点。
别冻烂梦想的种子
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璀璨的大舞台,有人众星捧月地站在上面放声高歌,梦想的种子就在她心里种下了:要做一个职业歌手!
可惜,家庭的贫困,让那粒种子结上了厚厚的冰霜。上音乐学校?到补习班里学声乐?想都别想!每天灰头土脸地洗衣做饭,带弟弟妹妹,想休息一下都是奢望,哪有时间和条件去唱歌?
但是,她却每时每刻都记着歌唱,一边洗衣服一边唱,一边拖地一边唱,哄妹妹睡觉时就唱摇篮曲,给弟弟做饭时就唱摇滚乐。虽然,她搞不清楚音乐的类别,却总是唱得富有情感。
在歌声里,她一天天长大,和当地所有女孩子一样,经历了结婚、生子。日子比之前更加忙碌,不但要伺候公婆,照顾丈夫,还要管教年幼的孩子,家务活像山一样,压得人连喘气的时间都没有。
起初,她还像以前一样,一边做家务一边唱歌,但是,公婆嫌烦,丈夫嫌吵,每次,当她习惯性地放开歌喉,就会遭来一通抱怨和责怪,无奈,她只能在家里紧闭双唇。
不过,这些都难不倒她,买菜的路上还可以放声唱啊,倒垃圾时还可以高声歌啊,就算在家里,也能不动声色地在心里默默地演唱。
这些困难都能克服,唯一让她无法忍受的,是家里的贫穷。丈夫的收入少得可怜,孩子们只能穿破旧的衣服,连学费都经常交不上。照顾家庭之余,她不得不出去打零工,以贴补家用。
日子虽然贫穷,但还算安稳。可惜,这样的日子也没能持续多久,那一年,丈夫意外失业,家里一下子没了收入来源,眼看着孩子们无法再继续学业,连一日三餐都成了问题。正一筹莫展时,听邻居说,一家中介公司要招女佣,可以到国外去工作,虽然比较远,但收入很可观。
为了让家庭渡过难关,让孩子们可以上得起学,从未出过远门的她毅然报了名,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车马劳顿,来到了以色列的雇主家。
来不及休息,放下简单的行李,她就拿起抹布,开始了自己的女佣生涯。每天洗衣做饭拖地照顾老人,日子和以前一样单调,值得庆幸的是,她有了难得的休息时间,也有机会在电视上看歌星的演唱。
就像一棵干渴的种子遇到雨水,她又遏制不住自己歌唱的欲望了,主人不在家时,她就一边做家务一边高声唱,思念孩子时,她就一边看着孩子的照片一边低声吟,拿到工资,兴高采烈地给家人汇钱时,她就用歌声来表达愉悦的心情。
某一次,她做家务时,情不自禁地开了口,完全没有想起来,主人此刻正在家中。一曲歌了,发现女主人正站在身后惊讶地看着她。她紧张得不行,生怕会遭到主人的责骂而因此丢掉工作。很久,女主人惊叹道:“你唱得实在太棒了!比歌星还要棒!”
她双颊绯红,再一次想起当初那个美丽的梦想。那天晚上,她在镜子前转了又转,看了又看:一个中年女人,身材胖得走样,皮肤黝黑粗糙,脸上也有了岁月的痕迹。时光,带走了一个美丽的女孩,留下了一个雍肿的妇人。
那个梦想,还有用吗?她不敢确定,但是,她总是记着,经常为那颗种子松松土,施施肥,不让它因为无人看管而冻死在土壤里。
那天,她去商场里购物,看到大屏幕上正播放一个选秀节目的广告,好多她喜欢的歌星,激情满怀地邀请草根去参加。
她动了心,自己从童年唱到中年,不就是希望有这么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吗?可是,很快她又摇起了头,她只是一个女佣,还是菲律宾人,以色列人怎么会把票投给她呢?她去参加的话,会不会成为别人的笑柄?
几夜碾转反侧后,她还是鼓起勇气报了名,命运也就在这时给她露出了笑脸。
第一次站在灯光四射的舞台,发出第一个声音,掌声便潮水般涌来。虽然她没身材也不漂亮,年龄已经能当人大妈,但是她的演唱深情而真挚,直抵人的内心。
于是,她一路过关斩将,居然获得该音乐选秀第一季度的冠军。更让她没想到的是,观众和评委都起立为她鼓掌,为她的歌声,也为她的勇气。
现在,那颗梦想的种子已经遇到春风,开始抽枝发芽了,很快,就会长成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做一名职业歌手,不再是梦想,已经成了现实。
她就是被人誉为“菲律宾苏珊大妈”的罗赛·福斯塔内斯,只因为,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无论生活多么艰难,她都小心地保护着那颗梦想的种子,不让它因寒冷而烂掉,终于完成了从女佣到歌星的华丽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