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时光留不住,一切太匆匆。年少不谙事,率性任凭风。而今知孰重,青春已无踪。且惜今宵月,梦里几回同
身处浮躁之世,要想坚持一点什么真的很难。周遭的人与事每一天都在发生变化,每个人似乎都被世俗的鞭子抽赶着往前冲,物化与虚名就像是跑狗场里的电兔子,总在前方诱惑着,大家都在争着向前追逐,尽管彼此都已跑得筋疲力尽,但依然不肯放弃,无法放弃。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一个除了崇拜成功便没有信仰与信念的社会,一个只看结果而不论过程如何的人群,很多人迷失了自我,迷失了的人与迷失的人群互相裹挟着,争着向前,目标确定内心茫然。
坚持纯净梦想与崇高信仰的人越来越少,很多人都仿佛在一夜之间发生了蜕变,为了名利,这样那样的“门”层出不穷,花样百出。只要能出名能得利,有的为官者耍尽手段,极尽阿谀之本事;有的为商者缴尽脑汁,极尽坑蒙拐骗之能;有的这样那样的星,不惜拿身体说话……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政治胸怀,成了当政者说给百姓听的空话;顾客就是上帝,为你服务是我们唯一的宗旨,是商家诱骗天真消费者的习惯用语;灿烂的群星身后,谁也免不了有那么点那些事……感情离开物质便无从附丽,成功离开钻营便痴心妄想,单纯和诚实成了不懂社会的傻冒。那些坚持梦想,信仰光明的力量正在消失,很多人忙于这样那样的应付、应酬之中,忙得身心疲惫,忙得忘记自我。
前几日看《星光大道》节目,一位的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说到:“一个人要想成功,须坚持“四份”,即:天分、勤奋、缘分、本分。”我很欣赏这句话,也十分敬重这位老艺术家。在他看来,这“四份”很重要,尤其要坚持做好“本分”的自我。我个人理解为:即坚持内心的纯洁、真诚,坚持用勤奋的方式将个人所具有的天分极尽开发和利用,一旦机缘到了,成功就会自然降临在这样的人身上。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为追求急功近利而不择手段,违背原则,丧失本心,是失去自我的表现。也许他们比很多默默努力地的人更容易获得成功,但这种所谓的成功,是遭人鄙弃的。历史上那些曾风光显赫的奸臣贼子之所以留骂名于千古,莫不如此。
当今那些靠潜规则,靠一“脱”成名的所谓“星星”们,不管日后演技如何飞长,即使他们华服拽地,恐怕观众眼里看到和心里想的始终难以一致吧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清高,是为坚持做洁身自好的自我;魏征应对天子痛陈时弊,是为坚持做一个以天下为己任的自我;李白不愿俯首低眉侍权贵,是为做一个率真有气节的自我;穷人不食嗟来之食,是为做一个有人格尊严的自我。古往今来,那些坚持梦想,坚持信仰,坚持自我位置,坚持做好本分自我的人,都留下了美名。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在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谁更重要的选择上。星空固然很美,但如果成为一颗拖着不怎样干净的长长尾巴的彗星,人们就要叫它“扫帚星”了,那是倒霉的字眼,不太光彩。脚踏实地的人,也许最终平凡,但活得干净,活得真诚,活得自在和坦然,那也是令人赞赏的。他们坚持了自我的本分,真真实实地做好了自我。明白自我是谁,一生想做什么,一生能够做什么,从此刻起应当怎样做然后就为了自我的目标前进,不必须非要成功,但必须要做到尽力。因为他们懂得,正视现实的基础,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人生的过程才会既有憧憬的完美,又不至于每一步下去会踏空。
做好自我,为官者要明白权利是人民赋予你的,不可滥用于个人敛财牟利坑害国家坑害百姓的武器。
做好自我,为商者要懂得商业道德,不能够假充真以次充好巧取豪夺祸国殃民。
做好自我,公众形象要明白人民爱你捧你,你必须具备人民爱你捧你的品质与本事。
做好自我,草根百姓要明白为人妻为人夫为人父母为人子女应承担的职责,自自然然做人,认认真真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