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中国农历新年悄然而至,可尾随而来的却是剪不断理还乱的新冠疫情!转眼武汉告急!湖北告急!中国告急——床位严重不足,救治能力极度缺乏!中国政府当机立断,下令建造雷神山、火神山医院,7500多名工程师、农民工齐聚武汉,与天斗、与地斗、与死神斗——这是速度与真情的较量!13天,雷神山挺立;10天,火神山昂首!
平地一声“两山”起——这就是中国速度。
作为科室里最年轻的护士,疫情来临,你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地选择驰援前线。凌晨四点,天才蒙蒙亮,离出发还有三个多小时,而你却早早就起床了,你盘算着去和女儿进行一次无声告白。你蹑手蹑脚来到女儿的房间,坐在床边,轻轻地帮她把被角掖掖好,又去柔柔地将她额前的碎发顺到一边,你的眼里全是温柔,你的心里全是不舍:亲爱的宝贝,我不在家的时候,你要学会自己吃饭啊,一定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如果我回来发现你没有长胖,我可就生气啦!对不起,对不起,宝贝,妈妈……妈妈不知道几时回,也不知道能不能回来!是妈妈不好,妈妈走后,再不能给你端你最爱吃的鸡蛋羹了,再不能帮宝贝把草莓捣碎做成草莓泥送进你小小的嘴巴里,以后……以后……你实在不敢想下去了,扭头离开了房间。
推开房门,却看见母亲正呆立在你的面前,手里端着你最爱吃的韭菜馅饺子,“上车的饺子下车的面,快来趁热吃了吧!韭菜,久才!相信你一定会长长久久的!”没多少文化的母亲现在只能寄希望于迷信。说着,她嘴一咧,笑了,可你分明看到了那眼角滑落的无声的清泪。
无数的你,就这样舍小家保大家,汇集成了中国力量,凝聚成了中国精神。
一年一度的春节来了,而这春节于张大爷而言,却有着另一番意味,因为他的生日就是在春节期间,他每年都是盼星星盼月亮,盼着这一天,一家人齐聚一堂,迎新年、庆生日。这对于一个迟暮老人,就是最大的满足和幸福了!今年又是张大爷七十大寿,岂有不好好热闹热闹之理?然而今年,因为疫情,一切都要变了!可孝顺的子女并不想让他败兴,于是照旧在这一天准备好了生日蛋糕与各色食材上门庆生。然而独居的张大爷却连门都没给他们开,隔着一道房门与儿女们对话:“你们快走吧,我不过什么生日,现在全国人民都宅在家里,为国家做贡献,咱们也不能落后呀!东西放在门口就好了,你们速速回去吧!”见张大爷的决绝,子女们只能隔着房门,无声地为张大爷祝福。
古稀老人在疫情面前,放弃自己的满足;无数中国人在疫情面前,放弃了自己曾经的追求,宅在家里,寸步不动,只想——为国家做贡献!这就是中国情怀。
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中国情怀,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蒸蒸日上,日新月异,无比强大的中国,而我们,就在这样伟大的国度里,享受着小康社会的恩泽和庇荫!幸哉,为我华夏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