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1949年第一面五星红旗在_广场徐徐升起时,任加利福尼亚工学院超音速实验室主任钱学森为祖国的新生而高兴。他立即决定回国工作,但由于那时侯在美国的中国科学家归国不易,而钱学森的专长又直接与国防有关,他历尽艰辛,终于克服种种阻力,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
钱学森说:“我是中国人,我可以放弃这里的一切,但不能放弃祖国。我应该早日回到祖国去,为建设新中国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在美国,金钱,地位,名誉,钱学森都有了,可他却说,他宁愿放弃所有的一切,但就是不能放弃祖国,可见祖国在钱学森的心里已经远远超过了他所拥有的一切。
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詹天佑,为了挽救民族危亡的张学良。收复台湾的郑成功,民族英雄林则徐等等,他们都有着一颗爱国心。
只有当青少年具有强烈的爱国激情,才会有国防责任感和投身于国防的爱国行为。正因为爱国,才有马援“好男儿当为国战死僵场,以马革裹尸还”的气概;正因为爱国,才有霍去病“匈奴为灭,何以家为”的壮志;正因为爱国,才有岳飞“待从头,收拾旧山河”的雄心。古往今来,出于爱国之心而舍生忘死,保卫祖国的英雄,何止千千万万!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应该学习钱学森那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