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如果说“舌尖上的中国”所展现的是中华饮食的博大精深和美不胜收,那么,“舌尖上的浪费”则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亵渎。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虽然国家越来越强,人民越来越富,生活越来越好,但勤俭节约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支队十四中队一以贯之扎实开展勤俭节约活动。中队坚持把勤俭节约教育纳入政治思想教育范畴,作为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抓好针对性教育。同时,督促官兵普及节约知识,引导官兵养成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不论是否在富裕的年代,我们都要培养勤俭节约的习惯,恪守勤俭节约的生活准则,对我们未来生涯必定有无限的益处。
中队始终要求官兵对身边存在的浪费现象敢于较真,对于浪费者一视同仁,敢于多拉袖子多提醒。并把节约情况好坏纳入班级文明和流动红旗评比,每周进行民主投票选出节约标兵进行表扬。使官兵人人养成以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觉悟。同时大力纠治剩菜剩饭现象,发挥风气监督员的作用,在饭堂做好监督,使官兵养成“吃多少打多少”的好习惯,逐渐完成以监督为辅,自觉为主的转变。
通过常态抓实思想教育、常态营造浓厚氛围、常态落实节约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官兵“开源节流”的意识,杜绝了铺张浪费现象,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做了良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