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文字袅袅,品禅意人生,醉万卷红尘……
在拾遗岁月的苍翠间,采撷一枝残荷的禅香,远系一片孤云的思怀,这禅香由何处来?思怀自何时起?我独守午夜的静弑,于一片蛩驻鸣消的安宁中,淡漠尘世流年,心付灵动文字,透过窗格,看清辉漫洒眉弯,静静寻觅隐落苍穹的禅意,品悟一颗出尘无华的禅心,于行云流水的文字间,看淡岁月浮沉,轻付红尘痴眷,浅诉缘聚离散。
邂逅白落梅,缘于网络流云飞渡的文字,那份淡雅的禅香和出俗的文思,让游走于网络虚浮的眼眸突然止步,久久驻留,不再离去。作为文字的痴迷者,在走过青春的痕迹和安守流年的过往中,空乏的躯体可以一日无餐;萌动的灵魂却不可一刻无文。我的文存在于生活的庸散中,灵动于心境的思怀里,遗落在岁月的感伤处,那颗疲惫的凡心总会因感而触情,因情而有思,因思而成文。回望存留的素纸墨笺,浓墨的文字沁染厚重的情怀,安躺于流年扉页里,处处斑驳着过往的遗憾。从不曾想过,文字竟可以在一位女子的笔下结缘禅思,结出闲倚岁月,淡忘离散,漫心恬适的果实。更不曾想,会在文字中结识一位静好女子,于寂静的午夜,品茶望月,感受其在江南水乡中、漫野翠微里、古刹青灯旁,舒卷一份禅心的纯粹和简洁,成为静守岁月,默数流年的人生萍客。
白落梅的文字将淡淡的美与微微的禅,揉碎于山水间,拾遗起尘世的离散,用轻舒的步履踩过江南翠微、枫竹湖畔,踏遍山径磐石、禅涯古道,那双轻柔的手指,触碰风烛韶华,弹涌出一曲曲渐落虚浮,安享恬淡的淳朴文字,独守岁月静好,舒卷云水禅心。
她的禅在文字中,更在大千世界、自然万物的灵动里。眼中所识,心中所感,经她思绪碾转,揉碎万事万物的浮华,还原本真的纯洁,以禅意为魂,以文字为裳,铺陈开一幅幅水墨丹青的画卷,让人痴醉流连,深陷其中的玄妙禅境,久久回味,不愿离去。我一直孜孜寻觅,在每一段曼妙文字中,每一幅翠微丹青里,寻找白落梅的影子,感触她的云水禅心,想看到她缓步于深山幽径,手拂翠竹,转身回眸间,那弯清亮的眸子,映透了多少尘世间爱恨痴怨;想倾听她微坐于庙堂蒲团,手握经卷,轻眺翠荷莲叶,那缕灵动的思绪,默念了几遍流年过往;更想询问她何以能够远离人间烟火,淡忘尘世繁华,独守一处静好人生?
可惜,她的一切只存留文字,也只有文字留下了她真实的面容与灵魂。在信息发达的时代,竟不能确认,网络中哪一位书香丽人才是她真实的容颜。她纯真又神秘,留给这个尘世和让无数人牵绊、感知她所在的只有文字。或许,她曾经拥有过碎心的爱恨情缘,也曾对尘世赋予美好的向往和奢望,只是一切如云烟,那颗纯洁无暇的心背负不起太多的尘世浮华、尔虞我诈,经不起尘世灰尘的惊扰,将过往情事权当一场落花飞雨,灿烂拥有之后,便做到了洁净相忘,通透自然。不再为了一溪云、一帘梦、一出戏,交换心性,倾注深情,只将身躯与灵魂寄托给山水,隐居江南古刹,青山绿水旁,倚楼听戏,临池赏荷,眉留三分娇,眼藏七分傲,漫看雨从檐角滴落,静听风自窗外穿行……
在喧闹的凡尘,每一个拥有真实性情的人都需要一个适合自己的地方,用来安放灵魂。白落梅将她的灵魂与向往赋予了自然万物、翠微江南、青灯古刹,与禅佛为伴,和经卷交友,向莲荷倾诉……她曾在文字中写过,每一处安放灵魂的地方,都是人生驿站,都可以是禅心所在。一盏青灯、几卷经书;小桥流水、茅舍人家,都可成为人生参禅悟道的道场,关键在于那份超脱凡尘,淡忘烟火,思虑空明的禅心。
如果说一个人是诗,两个人是画,那么我只能成为诗,永远不可能将人生铺展为一副画卷,也就永远不能得见和感知白落梅的真实面容与灵魂。在她的画中也只有她自己和曼妙禅性的秋水文字,我只有依附于她的文字,品悟她的禅心,寻觅自己的驿站,只为将来起程时不再罔顾迷惘。
白落梅的文字可以涤滤一个人沾染尘埃的凡心,在一片灯火喧嚣,满目浮华的尘世间,以她的文字为光亮,以她的禅心为指引,去品悟属于自己的菩提,放松身心,寻得一片静宁的去处。那么,我的禅心在何处?这是我当下时常思虑的问题,也因此经常在寂静的午夜思怀万千,不能入眠;更会在朦胧的清晨突然惊醒,依稀梦中所梦,感慨如斯,不能释怀。
回首过往,岁月的浮沉留下太多感伤与遗憾,每每忆起,离绪便会轻上眉梢,漫随年华的老去,心痕依旧,哀默如昔。一路走来,从不曾悟得每一个季节都会有残缺,每一个故事都会有暗伤,每一个离人都会有遗憾。或许,我的禅一直飘落于人生岁月的离岸,等候着终有一日,我会在情感浮沉,年华流转中淡漠一切的哀思,以一种赏花看月的禅性,淡落人生风景中的离散与重聚。既然缘由天定,那么分开的注定要离去,拥有的注定会相遇,让一切淡若年华走过的痕迹,朦胧之中隽涌出一丝清晰的记忆,流落在岁月的风景里,飘向何处,禅心便凋落在何处。
让这份禅心邂逅岁月的感悟与美丽,祝福那些红尘痴眷中总是挥之不去的容颜,抚平一段段情伤的裂痕,永存那份初见时的美好,淡漠别离的背影。从最深的红尘,皈依禅心的淡若,脱去华服锦衣,遗落千年痴眷,看淡缘聚离散,将心倾付现实中平凡的人生。寻常人家、爱人孩童、辛勤劳作、朝来夕还、殷实生活,便是我的道场,在生活琐碎中,时常品味白落梅的文字,心向自然,修的禅性,淡落岁月的尘埃,存留家人的牵念,永驻进翠彩年华,独守侯静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