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说这个透着些旖旎情思的书名,猜测讲述的应当是唐朝或是清朝的故事,因为会想起李白的诗,纳兰的词。然而它其实是《曾许诺》的续集,是我们等待了许久的关于阿珩与蚩尤的女儿--小夭的故事。
生命是一场又一场的相逢与别离,是一次又一次的遗忘和开始。
可总有些事,一旦发生,就留下印迹。
总有个人,一旦来过,就无法忘记。
跟《曾许诺》的磅礴大气相比,《长相思》似乎更为缠绵婉转。相思本就像一棵攀援生长的藤蔓,缠绕在心里,挥之不去。
与蚩尤炽热的情感不同,蚩尤的爱不顾一切,不容背叛,却也极易伤到身边的人。璟的爱是温暖的,温暖到不会灼伤他所在意的人,虽不见其强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与阿珩的热情勇敢不同,阿珩在母亲与兄长的呵护下无忧无虑的成长,敢于追求一切,诸如爱情,自由。小夭独自一人流浪了三百年,阅尽世间百态,痛过,恨过,迷惘过,害怕过。最后,再也不愿轻易的去相信一个人,相信一段感情。
与少昊的云淡风轻,舍小爱成大业的决心不同,少昊有自己的理想,为了达成它,哪怕失去自我失去一切,虽有憾却无悔。相柳明知道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徒然,鄙视其行为却又没有理由让自己不做下去,那是他的责任,是他存活的全部意义。
与青阳守护一切的决心不同,青阳的一切只是他的伪装,是他为了保护亲人所披起的伪装,骨子里他永远是那个明媚灿烂的少年。颛顼不是,从他目睹娘亲自尽,姑姑战死,孤身一人背井离乡远赴高辛之时,他早已决定,为了回朝云峰,他可以抛去所有,不择手段。
与云桑的从容淡泊不同,云桑为了弟妹、为了年迈的父亲和整个神农国,藏起了太多的脆弱,只为诺奈展露。阿念刁蛮任性,傲慢无礼,她把最可憎的一面展现给世人,却用心守护着母亲,维护着哥哥。那份用心,不需要半点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