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山青,越山青,两岸青山向送迎,谁知别离情?
君泪盈,妾泪盈,罗带同心结未成,江头潮已平。
这是宋代林逋写的《长相思》。林逋一生隐居杭州西湖,他终身不仕,也终身不娶,故无绯闻。他自称“梅妻鹤子”,种了许多梅花树,养了很多白鹤。他死后就葬在西湖旁边的山上,白鹤在他的坟上盘旋三日绝食而死,传为千古佳话。可他为何能写出这样的情诗呢,也成了千古之谜。后来,盗墓贼在他的墓中发现了一方端砚和一只玉簪,这引起了人们的许多遐想。据后来人推测,林逋年轻时曾有一位红颜知己,不知何故未结同心。因为“曾经沧桑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林逋就终身不娶了,这定力了得。
如果现在有哪位导演根据他的故事拍成一部琼瑶版的电视剧,也许他的收视会很高的。
历史上有好多位诗人写过《长相思》,除了林逋写的,我还喜欢白居易的《长相思》。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吴山点点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