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有必要说下看完《十年》的感受,十年就是一个出版小说,不算太长。
按照我的阅读速度,两天就搞定,但是……暑假最后几天开始看,一直到现在才看完,而且看的囫囵吞枣,只知其大意,如若我不是个资深读者,这点耐力还是有的,早不看了。为何十年这样“难”看?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男主,言希(男主)完全没有很多众多读者渴望的那种男主身上的特质,长得很没有男性气息,直接点说就是长的文中有两个男的都爱他爱的那啥,他还不够冷峻,不够酷帅,不够霸气,重要的是身子骨好弱,记得文中言希有一次游泳都晕倒了。刚开始的时候有癔症,失忆,谁都不认识,后来有耳疾,双耳听不到,再后来连腿都瘸了,结婚时抱女主都颤颤巍巍,言希啊,还喜欢吃!尤其是排骨,红烧排骨清炖排骨冬瓜排骨以及粉蒸排骨,无排骨不欢,幸好女主做得一手好排骨。他还喜欢粉色、暖色,经常对女主撒娇卖萌装可怜把女主当成自己的女儿来养,但我觉得反而女主更像***!保护他,容不得他受一点委屈,(当然了男主也是非常暖的,非常宠女主)这男主的这种风格跟他的遭遇有着直接的关系,从小被爷爷一手拉扯大,15岁(就我们这个年纪)就被奸人算计,被几个男的那啥了,心里能不有阴影吗,这才有的癔症,之后就被爷爷囚禁不给吃饭,后来就是因为一个喜欢他的男的给他送了排骨,以至于后来他才那么爱吃排骨,高中第一次有了喜欢的女孩,女孩得知他不堪的往事仓皇逃走,后来好不容易遇到了不介意他过往的女主,却被喜欢他的一个男人拆散威胁并有囚禁了言希(我码着字都鼻子酸),言希逃跑了无数次,都被抓回来了,最终……还是……逃出来了,女主他俩分分合合,一起私奔到了外国,终于结婚了,但你很难想象,两个大名鼎鼎的温家和言家的孙女和孙子,在国外每天为柴米油盐发愁的画面,但事实就是这样的。
终于,伴随着第一个孩子的出生,由于言希擅闯无菌产房,扰乱社会秩序,在孩子满月后,被赶回了中国。这才是真圆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