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把握好这如锦年华,星火人生,因为,你一松手,它变成了灰烬,消失得无影无踪。”——题记
月如钩,慢慢长空。星星投下一层淡淡的银辉,演绎着这悲喜的人生故事,如影如幻,拉开序幕。
那是个健壮的小伙子,满身书卷气,带着浓浓的清高与潇洒。他的父亲——一个清苦的农民,给他取了个好名字:高加林。他有着对未来无限的憧憬,他想象着自己未来的人生蓝图。他为自己的职业而骄傲——一位多才多艺的民办教师。他正想着要过几年转为正式教师,却被这残酷的现实打破了———他当不成教师了!这意味着,他得重新回到土地去,操起锄头当一个满身泥土气儿的农民。
他曾经不振,曾经烦恼,却不得不接受这现实。当他提着篮子去叫卖白馍时,他意识到自己与这世界,与曾经的自己有多少格格不入!就在他如此不幸的时候,那个脸庞生动的姑娘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的姑娘——巧珍出现了,她渴望知识,所以也就爱上了满腹经纶的高加林。她是多么地倾慕着他啊!这个傻女子!后来,她确实美梦成真了!在她和高加林拥抱在一起的时候,巧珍感到幸福,是的,幸福!
命运终究是有转折的,在与巧珍经历了风风雨雨后,高加林离开了这大马河畔,靠着关系来到城市当了记者,成了风云人物,他看到了对未来的一丝希望,是呀,美好的明天就要到来了。
然而,高加林却为了自己,没错,自私地抛下了巧珍,准备与高中同学亚萍结合。我唾弃高加林,这个无耻的、忘恩的、自私的人!我为巧珍感到悲哀,这个美丽的女子,再也不能扑进自己所爱的人的怀抱里,甜蜜的笑了!命运啊,命运!
纸终究包不住火,高加林走后门的事被人揭发,他终于回来了——那个家乡,那个大马河畔!当他知道巧珍已经结婚后,他后悔了,自责了,可这又有什么用呢?
人生啊人生!人生不就是如此吗?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站起。它给你,也会让你失去。人生不像坦途那样匍匐在人们足下,人生终是有坎坷,有路障。要体验人生,就要把握现实。人生是你自己的,成功与否在于你。它就像是你骄傲了,它会毫不留情地给你一个巴掌;你灰心了,它会欢呼着鼓励着你前进。人只有勤勤恳恳才会有有光明,拥有未来,拥有人生。
其实人生没有绝对的公平,人生是否美好只在于你如何看待。如果没有挫折,就没有成功,如果没有挫折,那就体会不了生活的美好。挫折使人生更精彩,使我们更强大!总之,在自己的人生中我们要懂得把握好自己的锦绣年华,品味人生。即使失败,也不遗憾!路遥先生写下了《人生》,现在,我也要书写自己的人生,让它更精彩,更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