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埃米尔捕盗记》这本书,这本书中主要讲了一个叫埃米尔的男孩子和他的妈妈迪斯拜恩相依为命。在一个假期,妈妈让埃米尔去柏林度假。
在埃米尔要走时妈妈把放在信封里的140马克交给了他。让他把120马克给住在柏林的奶奶送去,剩下的20马克归他自己。在火车上,埃米尔睡着了,醒来时发现那140马克不见了。埃米尔伤心的哭了起来,因为这140马克是妈妈辛辛苦苦挣来的。埃米尔不一会儿就发现了小偷,他决定要自己把小偷抓住。小偷上了电车,埃米尔也跟了上去,在电车上他遇到了一个好人,这个好人帮没钱的埃米尔买了票,这样埃米尔就可以继续跟踪小偷了。最后,140马克在埃米尔和他在柏林交到的好朋友手中拿了回来。
还因为埃米尔抓到了小偷,警察局奖励了埃米尔1000马克。读完了这本书我对埃米尔的印象最为深刻,在他不小心把钱弄掉了以后他哭了起来,我能体会到他哭的原因不是因为怕妈妈打他,而是在痛恨自己,恨自己睡着了,恨自己把钱弄丢了。从这里我看出来了他是一个十分懂事,很珍惜妈妈劳动成果,很爱妈妈的孩子。
我还从他决定要自己把小偷抓住体会到了他十分的独立,不想把这件事告诉妈妈,让妈妈伤心,想自己弥补自己犯下的错误。我最后从他自己和伙伴抓小偷的过程中体会到了他是个十分聪明,机智,是个很有计划,有谋略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