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大家对冯骥才这位作家并不陌生吧! 《珍珠鸟》这篇文章让我知道了冯骥才这位作家。我选材冯骥才的散文作为读书报告的原因有两点:第一,我个人喜欢阅读散文,散文的阅读是视觉的和心灵的享受。第二:冯骥才的文笔通俗易懂却不乏人生哲理。他的每篇文章散文都会蕴含着深刻的哲理,令人在不经意间引发思考。正如有人对冯骥才散文的评价中所提到的①:“冯骥才的散文像一首闲适的诗,平缓而舒畅,像溪流涓涓流入读者的心田。”
冯骥才是一位地地道道天津人,所以他的文章中包含了许多天津近代历史故事见长以及风俗。他本人从未离开过家乡,对天津的民间习俗可以说是非常了解。文笔对准市井村民,雅俗共赏。可以说是一名通俗小说家。在这本散文精选无论是怀人记事,还是寄情山水或者谈文说艺……都显得情真辞美,意趣清雅,以内容哲理、知识,激情于一炉之魅力,撩人心情。
我个人十分喜欢冯骥才对事物的细腻描写,在这本散文精选中,我对四季篇《逼来的春天》、《苦夏》、《秋天的音乐》、《冬日絮语》最为难忘。他通过自己对四季的亲身体验,对四季变化用最质朴的语言,最敏锐的视觉捕捉每个细微的细节。字里行间给人一种亲切的美感。虽然没有过许多华丽的词藻,但是他的文章却给人一种动感,,他通过艺术手法加上深厚的文学功底,将一篇文章变成一幅幅充满动感的图画,冯骥才的散文中常常涌现出引发人们共鸣的哲理句子。这一点也吸引着我。比如在四季篇中,他将四季比喻成四眼绝句中确立的法则是:起、承、转、合。令人拍手叫绝。“起始如春,承续似夏,转变若秋,合拢为冬。合在一起,不正是地球生命完整的一轮?”作者通过对四季的比喻,将春天的万物复苏比拟为希望,夏天炎热的苦告诫人们要学会吃苦,秋天以音乐为背景倡导人们享受艺术,冬天的来临告诫人们岁月的流逝。季节有起承转合,人生何尝不是。
在《逼来的春天》中,作者首先从冬季过渡到春天,万物各个细节描写的十分细微。然后用一个“闻”字,正式引出春天的概念。那为什么春天是一种味道?是种怎样的味道?作者有做出一番巧妙的解释。灵活地应用了通感,让文章结构浑然一体。最后,用一句哲理的话语点出目的。“冰的坍塌不是冬的风景,而是隐形的春所创造的第一幅壮丽的图画。”揭示了人生偶尔会遇见“坍塌的冰”,而不可能只能看到表面,何不换个角度想,或许这坍塌的冰正是上帝给予你的另一种途径。接下来又一句:“大自然囚禁了整整一个冬的生命,要重新开始新一轮竞争。”揭示了一个道理,为人生目标奋斗一定要做好准备。
在《苦夏》中,作者在文章最后点出他个人最爱的季节莫过于夏天。有句话说的好:“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作者在文坛的重大成就不仅与他本人有深厚的文学底蕴相关,还有一点就是他吃过的苦比别人多。在《我心中的文学》中,他自述到:“我相信,谁曾是生活的不幸者,谁曾是生活的不幸者,谁就有条件成为文学的幸运儿,谁让生活的祸水一遍遍洗过,谁就有可能成为看上去亮光光的福将。”作者经历了“十年动乱”,唐山大地震等一系列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但是他并不把他们单纯地看成祸水。“没有磨难,没有牺牲,也就没有真正有力,有发现,有价值的文学”所以在《苦夏》这篇散文中,作者大量文墨是早描写自己的亲身感受,将人生的“苦”与夏日的难耐和难熬相互融合,更能让读者读懂作者的心,明白作者的用意。⑥“强者之力最主要的是承受力,只有在匪夷所思的承受力中才会感到自己数以强者。”所以,想让人生价值得到最大的发挥,前提必须是要会吃苦,能吃苦。
在《秋天的音乐》中,作者又将艺术手法中的音乐融入文章,让文章更附有美感,但是这篇散文初看带有一些忧伤的味道,但是细细体会之后才能揣摩出作者的用意。“为了再生而奉献自己的伟大死亡……”作者提出了奉献精神,奉献也是人生活品德中不可缺少的篇章。每年年末中央台都有举办感动中国颁奖典礼,许许多多人为社会无怨无悔的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精力。他们的故事催人泪下,他们的精神也鼓舞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这种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将这句话用在解答《冬日絮语》中作者留下的问题。作者提出:“生命的计量,在于它的长度还是宽度?”作者没有给予正确的答案,留下一个问题让人思考,对于生命的思考,也许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讨论话题。这个没有答案的问题更值得人们去深思。
不仅仅是四季篇,冯骥才的每篇散文都透露这强烈的哲理气息,或许是对于人生的思考,或许是对世界万物的思考,对生命价值的思考……王国维先生在他的《人间词话》写到:“昔人论诗,有景语情语之别,不知一切情语皆景语也”。这句话用来形容冯骥才的写作风格恰到好处。一切环境描写的文字是作者寄情的载体,一切景物又必然引起作者的情感波动形成景语。二者关系紧密不可分割。诗词写景如此细腻,写景的散文也大致如此。冯骥才的写景散文文章文笔细腻,借景抒情,又赋予深深的哲理味道。这是作者成功的所在吧!这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留心观察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人生好似一幅未完成的四季画,我们要用自己的心给这幅未完成的画添上华美的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