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凝作品读后感篇5:读铁凝的散文集《回到欢乐》
初识铁凝,是通过她的小说《啊,香雪》,印象很好,清纯、富于诗意,很有回味。后来看到她的散文,才知道她的散文写得也很好,文字一如她的小说那样利落、流畅,充满着魅力。铁凝写散文,一是要滋养她的心灵,如她所说:“散文实在是人类情感的一种安然滋润”;一是通过散文来锤炼她的文字,“因为我写过了一些小说,才知道散文于我是多么重要。”(《心灵的牧场》)对散文,铁凝孜孜不倦坚持着写作,并不放弃,表现出一种高贵的追求精神。最近,读了她新近出版的散文集《回到欢乐》(河南文艺出版社2002年出版),对她散文独具的韵致和气质,更加深了一层印象,并产生了由衷的喜欢。
铁凝的散文给人最直接的印象,是大老实的写作态度和文字间的自然自在。在人生的道路上,在世事沧海里,人都会有诸多的感触,有喜悦,也有不如意。无论喜悦还是不如意,重要的是要有诚实的人生态度,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读《回到欢乐》可看出,铁凝是用诚恳的态度、真挚的心去体味生活,感悟人生的,也让人文精神和社会道德审视自己,使人感到她的认真和实在。她自然、亲切的话语向读者叙说着自己心灵的体验,似月光下朋友把酒对话,了无隔阂和紧张感,亦无造作的矫情和板着面孔的说教,不饶舌,不卖弄,不做高深和自大,有一种很自然的亲和力,像一首舒缓低婉的牧歌,流淌着祥和与宁静,给人以人格和心理上的放松。铁凝在《心灵的牧场》中写道:“散文是心灵的一片牧场,心灵就是这牧场上的牛羊。当牛羊走上牧场的时候,才可能出现因辽阔、丰沃和芳香而产生的自在。”这就是铁凝散文可信、自然与自在的原因了。铁凝的散文就是仰仗了心灵的写作。铁凝在文章里从不裹藏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包括自己自私的一面,她将真实的自己向读者、向社会和盘托出。无论写人、记事,还是论及文学主张、社会现象,她都能直率地袒露心灵,这应该是一个真正作家的品格。
正是她这种诚恳的生活态度,才培养了她淡泊、宁静的心境,乐观向上、达观宽容的性格。读铁凝的散文,她的快乐和放达的情绪会时时感染着你,你甚至想加入她的生活,夺走她的一部分快乐和滋润,让枯皱的心也随着她的快乐而舒展湿润快活起来。铁凝的快乐,得益于她的人生态度。对于生活,她没有那么多的牢骚和抱怨,有的只是美的发现和希望。即使是在物质匮乏时期,在农村艰苦劳动的条件下,她也没有他人文章中所流露出的失意、怨恨、不顺遂的情绪,相反,她还能找到生活的乐趣,让心总也保持湿润和鲜,显示了生命的韧性。《面包祭》里,所表现的正是物质匮乏时期生活中作者的一种精神状态。铁凝和父亲、妹妹,一次次实验做面包,一次次失败中所产生的希望,一次次实践中所生发的乐趣,便是一种健康和成熟的心理写照。读着这样的文字,我们的心也会宽泛起来,明朗许多,思想意识也会得到些许提升。还有《你在大雾里得意忘形》、《我在奥斯陆包饺子》、《冰心姥姥你好》、《怀念林海音》、《罗丹之约》、《告别伊咪》等篇什,都能感受到她那种怡然自得的安然心态。
铁凝的真诚和可贵之处,还在于她那强烈的平民意识。在她的文章里,找不到父亲是画家、母亲是声乐教授这样家庭娇娇女的身影,看不到大作家高高在上的指手画脚和装腔作势。她就像普通居民楼里邻居家的女孩儿,充满了爱心和关怀。平民的生活就是她的生活,她与他们一起所思所想,有滋有味地品尝着世俗生活的种种乐趣,并为他们的真诚所感动。她熟谙底层民众的魂灵,对生活有细致而剔透的观察。她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于不经意中娓娓道出,自然而然而地流露出她心底爱的温情,似一缕清风徐来,熨贴、抚慰着人的心灵,没有丝毫刻意和生拉硬拽的痕迹。女性特有的智慧和情绪就隐含其中,读来有一种别样的内涵和美的感受。如,《草戒指》中乡村少女的羞涩与爱美的神情;《关于头发》中普通理发师娴熟的技艺与良好的职业道德;《城市的客厅》中护花老者为维护公众利益的高度责任心和他的不讲情面;《与陌生人交谈》中的姑娘在时光的磨蚀中内心与外表所发生的种种变化;《那时我在〈花山〉》中郝主任的领导风范与人格力量等,作者都给予了细腻、传神、活灵活现的描写,显示了她非凡的文学功力,也得益于她长期对普通小人物、琐碎的身边小事的细致观察与独到感悟。有情趣、有哲理、有意味。这种平民意识所锤炼的对生活独到的感悟和生活的观察力,即使走到异国他乡,也会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来。《老人,老人》所表现的对美国老人孤独晚景的关爱;《黄金与钻石》美国小学生与中国作家愉快融洽交往的热情和他们对遥远中国的神秘感;《探访艾滋病患者》对美国旧金山艾滋病中心艾滋病患者内心世界的探询,对艾滋病患者的恐惧、沮丧、绝望所给予的理解和同情,表达了作者对人类的关爱和善良的愿望。
对于人性,铁凝在散文中也给予了许多的观照和发现。在现代社会,伴随着经济的高度发展,人性中的美好东西似乎正在远去,铁凝的可贵,在于她执著与专注地追寻人性美好的世界,并让美好散发开来。铁凝从不冷眼看人生,热切的目光时时在捕捉美的东西,一件小事,一个卑微的小人物,她都能寻出人性的某些光辉来,让正直、信任、友谊、善良带给读者以美的感动。《空中朋友》中的上海姑娘,出国投奔叔父,并非为一己之乐,去图安逸和享受。她放弃安定的工作、殷实的生活,面对扑朔迷离的前途,勇敢地出走,完全是为了帮助叔父摆脱生意上的窘境,照顾他晚年的生活。美好的亲情、善良的品质,唤起人们的是对真、善、美的渴望和眷恋。还有《共享好时光》中的大荣姨,一诺千金,为了他人的幸福而辛苦自己的品质;《一件小事》里那位天津知青宽容豁达的心胸;《寻找徐立》里徐立的真诚和厚道;《英雄好汉》中王老五的勇敢、仗义和坚强;《〈第四十一〉梦》中作者因苏联小说《第四十一》,而与翻译曹靖华的儿子相识而建立的友谊;《你好,敬一丹》中敬一丹认真和严谨的人生态度等,这些人性中美好的品质,不仅感动着作者,也打动了读者。铁凝之于人性的观照,在不同的文化中,也能找出人性中美好的共同点,流露出她对人性中美好一面的向往、赞颂和女性的温情。《小城警察》中美国的两位警察,对工作热忱负责、忠于职守的良好精神风貌;《探访艾滋病人》写出了护士小姐圣母般圣洁、善良的心地和殉道般的人道主义精神;《“麦当劳”向我们道歉》讲述一家麦当劳店员工由于工作上的疏忽而少给了作者两穗玉米,当作者回头找他们时,他们真诚的道歉,加倍偿还了作者的损失,让作者对道歉生出敬意。从上述的篇什中可以看出,作者于些微小事上、细节里,也能观察到人性本质的东西,不得不叹服作者的眼力的深刻与尖锐。
人性中不仅有美的一面,亦有为人所唾弃的一面。《闲话做人》、《男性之一种》、《女性之一种》、《孩子之一种》、《想起阿尔那张床》诸篇,对不同层面人等的人性弱点进行了淋漓尽致的揭露和否定,彰显了女性的理性和批判精神。这种批判,有时直指自己内心深处,对自己身上的人性弱点,哪怕一闪念的小私心,铁凝也勇于拿出来晾晒,供别人批评。《共享好时光》里的骄傲、任性、褊狭;《3月的一个晚上在福州》中虚荣而不解人意的狂妄;《22年前的24小时》中只为自己的名誉、前途着想,而不顾妹妹的情感与感受的自私等,都是作者在抖落自己不足时的批评。再次证明了作者诚恳的生活态度和追寻人性、温情的执著精神。
至于铁凝散文所涉及题材的宽泛性,多侧面、多角度地反映现实生活的丰富多彩和五光十色,不仅能看出她宽阔的视野和女性少有的大气,更为读者提供了观照当今社会一面很好的镜子。是此,值得一读。(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