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全国作代会开幕那天,我收到了著名作家铁凝的书。
这一年,是在我的长篇小说《山命》和中篇小说集《鹰无泪》出版后,是我的小说创作在文坛初试锋芒的这一年,按规律在发表及出版应该是一路顺风的。但是,我却连续被国内几家大型杂志退稿。要知道,这几家杂志都是最初扶我上路的。一度时期,我几乎搁笔,我的心是苦闷而彷徨的。
那大概是星期二,拖着慵懒的身体去上班的我走过了报社的门卫,和善的门卫老头叫住我,让我在挂号信件薄上签字后,递给我一个白色邮包,落款为中国作家协会。邮包方方正正,有些厚,不像杂志,多半是一本书。谁会寄给我书呢?中作协里我没有熟人,每年除收到6期《作家通讯》外,再无其他联系。我在想是谁呢?走进办公室,开了封口。这一开,把我吓了一跳,一本麦麸色封面的精装书赫然眼前,书名《惊异是美丽的》,铁凝著,作家出版社。我的天,铁凝呢!大师级别的作家。我的手指几乎是颤抖着翻开了扉页。一行娟秀的笔迹映入眼帘:“钟正林批评。谢谢你赠我报纸,亦读了你发在《文学报》上的文章!谨祝一切都好!铁凝。2011.11.6.”这是我意想不到的。书腰上的一行文字闪入眼帘:
“我对世界所知甚少,却顽固地相信,当你能够勇敢的面对困难和不自在,你就一定会成长。”
心中的苦闷彷徨由于这行字的作用仿佛就开朗了些。
书中的插画引起了我的注意,先以为是编者的费心,读了书中的《奥地利天才》等后才知道是铁凝喜爱的几位中外油画大家的作品。埃贡。席勒是作家书中所选的插画画家之一。
“……席勒的画使人的眼睛和精神总是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他笔下的男人、女人甚至孩子大多呈现一种不舒服的、别扭的姿势,神经质地混杂着无以言说的欲望,颓废中又藏着一种对世人的反抗。”
铁凝对英年夭折的天才画家席勒画的赏析文字具有直抵灵魂的感觉。书尾有一张画画的是在厨房里的两个小孩。一男,一女。男孩匍匐在案桌上,像是打瞌睡的样子;女孩坐在不远处,看着足前的两只嬉戏的小白猫。铁凝对颜文良作于一九二九年的这幅《厨房》粉画是在某日翻一本美术杂志时看到的,由此传达出她对画的精通,连画家当时所使用的粉质色笔,“表现的是苏州民居内的厨房‘风景’,建筑结构、檐梁、柱子的排列和颜文良对透视学的准确把握,形成了这幅画的基本框架”及“笼罩厨房的暖灰色调和画家无所不在的精细刻画使这间厨房弥漫着一中介与华贵和朴素之间的安稳、惬意。”也一并收进了她眼底,连“画面右边推开的窗扇让光漫了进来,一定不是艳阳,有点假阴天的意思……画面左上方悬着的板鸭、蹄和大蒜勾引着你的嗅觉和食欲……”也一览无余。使我想起她的一个短篇《砸骨头》。居士村为完成600元税款,村长和会计赌气去村西河滩上用石头互相砸对方,近似于西方的决斗。双方的女人则为他们准备了驴灌汤和枣酒。两个砸得遍体鳞伤的男人在酒酣中达成协议,把儿子定亲的两百元和盖新房的三百元拿出来垫上交给乡镇府。
“村长和会计头上缠着白布顺着河滩走,于老茂领着一伙村人追了上来,交给会计一个纸包,说六百元钱和一张清单都在里头……”
这是一场特殊而具有双重含义主题意味的砸骨头。酒中的和解与村人的淳朴善良释然着铁凝对生活的熟稔和提炼。我由此知晓了铁凝为什么在散文集作者简介里选用了厨房的照片。她站在自家的厨房里,面向读者,背倚着菜刀、锅铲和发亮的炉具。她是否是在说,真正的美文章就如与人一生相伴的厨房样,那酸甜麻辣的人间烟火味多么丰富诱人。铁凝对画和生活的情致得益于她的画家父亲铁杨和教声乐的母亲。她理解当声乐教授的母亲巧妙挤公交车亦是连接家和教学的一个环节;她深爱着喜欢画画喜欢烤面包喜欢擀面杖等收藏的父亲。读到铁凝的母亲如何在女儿面前显示自己挤车占座位的技能和她父亲好不容易经村长得到看中的擀面杖后又被主人的女儿讨回时的章节,我不禁读出了声,听得妻子也一脸的笑。茹我猜想,书中紫衣少女手捧莲花于胸的那幅水粉画有可能就是她父亲的手笔。而《面包祭》、《告别伊咪》我归为我阅读审美中的两篇味道迥异的短篇。
《惊异是美丽的》大致可分为三个部分。一部分是对中外名画家和作品的品味。作家的本领是透视人,所以她即使是在访问中观赏国外的一些大画家,也着眼于画家的自我,就拿《惊异是美丽的》中达利的自话和22岁时他初到巴黎拜见已出大名的毕加索时两个人的一段对话谁能说不是小说人物的精彩对白。
铁凝喜爱达利不是喜爱他的即虚荣又勤奋、即游走于喧嚣的时髦社会又对艺术聚精会神,不惜用各种手段宣传包装自己的达利。铁凝喜欢的是:
“这果断的离开便是一个大师的超人之处。达利打动我的不是他一生的绚丽多姿,而是在最关键的时刻做出的这种有出息而又有利于自己的果断决定。若按法国超现实主义诗人普鲁东的说法‘惊异是美丽的’达利让我惊异之处在这儿。”
我于是便懵懂的猜度铁凝给这本散文集的书名《惊异是美丽的》的用意。于是也便懵懂的领悟到了她的艺术审美观和追求。
另一部分是作家与国内外作家和友人的交流以及影响自己成长的岁月故事。比如《<第四十一>梦》就令我无限的感慨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铁凝用自己的厚厚的《金蔷薇》去换藏自己喜爱的曹靖华译的《第四十一》。巧合的是这本薄薄的软精装书发行的第一版是一九五七年,恰好是铁凝出生的那一年。这书好像是曹老先生专为这位不凡的作家准备的。是的,金石为开,人生就是有许多谜,上帝把恩泽赐给有缘人。十多年后的一个冬天,小区停电。一位穿着布鞋的中年军人来造访作家,他常读铁凝的小说。他叫曹彭龄,长年在国外任武官,也写散文。经过闲聊,铁凝知道他就是《第四十一》小说的译者曹靖华老先生的儿子。
“我还告诉他在那样的年代里外国作家的作品通过一位翻译家的创造,是怎样给了一个青年独特的感受。由此又谈及鲁迅曾将翻译家比作为起义的奴隶们偷运军火的人。我不能将那个年代的自己比作要起义的奴隶,然而我的确盗用过曹老运给我们的那封埋的军火。”
不久曹彭龄从北京给作家寄来了本新版的《第四十一》,他在扉页上写道:
“一九八七年冬在您家做客时,听您说起曾以一册《金蔷薇》与友人悄悄换得一册家父译的《第四十一》,并无比珍爱。我想家父在天之灵,倘闻此事,也当笑慰的……回京后,觅得家父留存的‘“”’后新版,特代他奉赠一册,以谢知音。”
这是多么感人至深的两代中国文人关于一本前苏联小说的故事。伟大的作家因他们充满创造的艺术形象而使生命绵延不绝,并在后继者中不断地星火相传。汪曾祺、韩羽、谌容、卜维勤、徐立……这些不同身份的良师益友和读者在作家的心路历程上留下了印记并闪烁着真挚的智慧火花。这便是铁凝始终认为文学是灯并照亮前世今生的动因。
还有一部分是铁凝在生活中的感受,虽是碎片似的,却是春花和雪地里的新芽般给心灵以清新思悟。开篇的《关于头发》就能读出一个人的头发与时代的印记,社会的禁锢和时尚皆从一个女人的发型上映现出来。津津有味的是铁凝对生活的情致,从“小闹钟”、一片孤独的“荷叶”,到陈师傅开动脑筋剪出的不要呈香蕉型的刷子稍儿发型;从去“雪莱”美发厅剪短发的忐忑到信任的过程。
“发型师在我的头发上开始了他的创造,我也试着自信地看着镜子里的我。我逐渐看清这新的发型与我真是挺合适,这看上去非常简单的造型,修剪的过程却相当复杂,好比一篇简洁的小说,看着单纯,那写作的过程却往往要运用作者更多的功力。临走时我问了发型师的名字,他叫孟文杰。”
铁凝的眼光总是越过表象的,就像她的深刻揭示社会病诟的小说。
“以后我的头发需要修剪时,我会很自然地想到孟文杰和他的美发厅。……某日我碰见一位言语刻薄的女客正冲孟文杰大发脾气,孟文杰和几位小姐不还口也不动怒,耐心地对她做着解释。我以为这女客走后他们定会在背后嘀咕她几句——在商店、在公共场所,营业员当着顾客和背对着顾客经常是两张脸。但是他们没有,即使面对我这样的熟客,他们也没有流露心里的委屈。我想这便是教养吧,我对他们的记忆和教养肃然起敬。”
铁凝是生活中的铁凝,是有着普通中国女人的善良并极富同情心的女人。他甚至因为自己的头发“投奔”常去蓬勃的年轻人那里而久了没去最初给了他自信的刷子稍儿发型的陈师傅那里心里很歉疚。从《绿耳朵》、《哦,香雪》、《银庙》、《砸骨头》、《大浴女》、《笨花》到《阿拉伯树胶》、《咳嗽天鹅》、《伊琳娜的礼帽》、《海姆立克急救》、《告别语》,铁凝的小说从审美发现走向了对现实的深度理性思辨。这是小说从生活出发又超然于生活之上的另一种视角,它的背后是强大的人文思想以及作家对社会深刻哲思的支撑。
铁凝曾在她的短篇小说集《安德烈的夜晚》的自序中说:
“世界上不存在一气呵成的人生,我们看到的他人和自己,其实都是他人和自己的片断。这些片段或者是隐蔽、琐细的,也常有一种来得急去得快的无序,它们每每令人猝不及防,令人无暇观瞻。好的短篇小说诱惑我们细品着人生和世界的犄角旮旯儿,我们内心深处那些琐细而又深重的‘无序’。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时间虽然永远局促,生命也永远值得我们细品。”
是的,世界上的艺术杰作最先谁又是不受到灵感的碎片的启迪的呢!就连《追忆逝水年华》、《看不见的城市》这样的长篇都是由无数的碎片构成的。而我读到后者关于马可波罗向忽必烈汗讲述的城市印象,我更以为是卡尔维诺的散文。
读《惊奇是美丽的》,我读到了铁凝许多小说之外的东西,尤其是他对埃贡。席勒、达利、夏加尔、霍珀等画的独特解读,我于是知道了《玫瑰门》、《大浴女》、《笨花》、《伊琳娜的礼帽》等作品的审美构成。
世界上自产生作家以来就有两大类:一类作家与生俱来的眼光和触角就是人的恶与社会的藏污纳垢,他们悲观的小说一如他们对自我的自践;一类是艺术家罗丹所说的“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的对世界和生活与人产生无限美妙情趣的,他们的作品洋溢着清新和盎然的生活机趣,折射时代变迁、净化心灵、引人向善。铁凝属于后者。她曾说读大江健三郎的传记小说是用蓄满泪水的双眼去聆听。这是何等通透的境界。我作为她的小说和散文的一位忠实读者是因她对生活的态度和表情。阅读《惊异是美丽的》,我读到更深的是她对生活和生活中的人的真诚向善的心灵写作。这个冬天,曾阴晦萎靡了一段时间的我,被作家圈批评并接到多次退稿而显得颓废的我被这些穿过岁月的尘埃的晶莹并带着晨曦般美丽而温暖的文字所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