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后感550字
有一天,放学回到家,看见桌上有一盆从未见过的植物,于是我好奇地用手碰了一下,呀!它动了,把我吓了一跳,我赶紧跑到妈妈面前,激动地问妈妈:“这是不是含羞草呀?”妈妈说“对,它就是含羞草”。 于是我连忙跪在椅子上,盯着桌上的含羞草看。含羞草的叶子是由很多小叶子对称排列组成,暗红略带绿的茎杆上有许多的刺。我又用手小心地触摸它的叶子,那些小叶子立刻缩了起来,头也低下了,像一个知道自己犯错的小孩一样把头耷拉着。过了会儿,它又舒展了身体,很神气的抬起了头。我不停的“逗弄”含羞草。好好的,它不再展开枝叶了,怎么碰它都没有反映,仿佛在气冲冲地对我说:“你烦不烦,也不让我休息,不理你了!” 这时我想起了以前看过的《十万个为什么》——动物与植物这本书,书里告诉我们,如果你摸含羞草的叶子,它会立即合拢起来,原来,在它的叶柄关节里,有一个鼓鼓的包,叫叶枕,里面都是水份,特别敏感,当有什么东西碰到叶子时,叶枕里的水马上会向四周,叶子便垂下来。如果不停的触摸含羞草,它会“厌烦”不理你。 书上说含羞草还是一种能预报天气的奇妙植物。如果用手触碰它时,叶子很快闭合,而张开时很缓慢,这说明天气晴朗,反之就是要下雨了。 小小的一株含羞草,却隐藏着这么多的秘密,我要用自己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和勤于思索的大脑,去发现、去了解、去探知身边的科学,将来做一名出色的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