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诗人会遇见一个结着仇怨的姑娘吗?
淡雨萧烟,从那个朦胧的,飘渺的缝隙之间缓步朝前,纤细的手里握着一把油伞,冷冷的印着你发愁的容颜,忧郁的眼神仿佛苦丁香一般开落,你寻着那条幽长的巷子离我越来越近……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遥台月下逢。”你让我想起了捧心而蹙的潇湘妃子,但她的悲凉远不及你的凄美。
雨还是细细地将柔情撒在巷子里,模糊了我的视线,我害怕错过你这朵苦丁香,于是,张开水袖散尽迷烟,在我渐渐接近你的时候,我发现你拥起一捧落红,像黛玉的憔悴,像玉环的娇媚,像昭君的无奈,一个向上抛起的动作瞬间定格。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点点滴滴,点点滴滴,打在你的伞上,催破了巷子的宁静。
忽然地,你丢开了伞,数起了打在青石板上的雨珠,或者是过于惆怅了吧,你竟没有丝毫注意到我的存在,我一直尾随你的脚步直到与你间隔只剩三米。看着你,仿佛飘过一阵低吟“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烟雨迷朦处”和着雨的轻调一起进入我的视听。
雨停了,现在的我被束缚在离你很近很近的地方,那距离是一步之遥。而你,像朱漆剥落的大门紧闭着,就算如此,我依然从你那双湖蓝的窗帏中透彻了你,熟悉了你,好似我们五百年前就注定了一段情愫,那种似曾相识,那种莫名其妙就能黯然而生的情感流露,不知你是否也有体会?
你的发梢被雨打湿了,巷子中角落里那几株枯败的落红竟然发了芽,待我回眸想要与续写前缘,你却如一朵云般在我眼前朦胧,可惜的,我喑哑的喉咙倏的叫不出你的名字,只记得你那暗香盈袖的青莎衣,哀怨的“窗”和图满油彩的伞。
美丽的邂逅铺散于逝去的繁花,心在此刻沉淀,雨在此刻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