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计划》是一部反映当今社会的中年情感生活剧,展现的是一个普通的男人在45-50岁五年间的家庭生活。没有华丽唯美的人物,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情节简简单单,人物不温不火,却有一种普普通通的情感力量,给人以感动和启迪。
民政局干部简和平人到中年,生活波澜不惊犹如一潭死水。上有老父老母感情不和,下有女儿爱情危机,自身升迁毫无起色。然而,单位主任的意外死亡给他带来不小的震动。他把肺癌术后康复的母亲接到家里照顾,又遭到妻子对住房的抱怨,再加上升迁不顺利,以往平静生活中被掩藏的问题纷纷暴露出来。一系列不如人意的事情让简和平开始反省,并为自己制定了一份“中年计划”,包括升职、买房和出书的梦想。这份“志向远大”的“中年计划”引来家人的嘲笑,只有母亲和大女儿表示支持。
日子一天天过去,升迁和购房问题都一酬莫展,出书的计划却得到妹妹同事苏真的帮助。女编辑苏真的睿智、善解人意以及对他的尊重和支持,让他体验到男人的尊严和被理解的畅快,并给了他莫大的安慰和信心。在苏真的不断鼓励下,他锻炼身体的计划一直没有停下,手风琴也拉得像当年一样美妙了。简和平沉浸在充实的生活中。然而妻子的责备、父亲的嘲讽、同事的议论加上感情天平的失衡,现实的艰难又让计划显得那么遥远。同时,妻子的高升让她不自觉间更加强势地去对待处于心理低潮期的丈夫,裂痕在一点点扩大。最后,忍受不了此番折磨的简和平,终于在“中年计划”上多加了一项内容——离婚!一家人都不敢相信这个惊人的决定,妻子更是不能接受。两个女儿的感情问题还没有解决,老父老母又闹起了离婚。一个男人在不惑之年,面对这些不得不解决的问题以及不愿放弃的“中年计划”,到底该何去何从?近乎完美的“中年计划”最终能否实现?
剧情低回婉转,情节平淡感人,一切看似不可挽回,一系列突发事件的发生扭转了剧情发展的方向:投资的失败、出书的不顺、房子的拆迁、两个女儿也为同一男友反目成仇。面对家庭的责任与道义,男女主人公在客气的冷漠和依赖的温情里挣扎徘徊。此时,女主人公被激发出妻子和母亲的最大力量:果敢而坚毅、温柔而宽容,忍屈挽救自己的婚姻和家庭;女编辑苏真默默地支持、坚定地守候以及善解人意地安慰和鼓励,则体现了一个内涵女人的全部优秀特质;男主人公在感动和承诺里苦苦选择。
特别欣赏剧情的真实,如茶氤氲的故事情节里沉淀了好多生活的沧桑和感悟。女主人公在痛苦的挣扎和反省中涅磐出尊重和理解,从开始的强硬和唠叨到最后的温柔和宽容,真的很不容易。女儿们在伤害和放弃中感受到亲情、收获了爱情。姐姐为妹妹放弃了爱情,最终赢得妹妹的理解和属于自己的爱情;妹妹也在任性中懂得了爱的真谛。男主人公让年轻的女儿经历成长的顿悟,理解亲情和爱情;在心脏病突发中看到了妻子夜不能寐的泪水;他的坚忍和宽容、责任和毅力,真的是一个男人最大的力量了。女编辑在灾难中看到坚不可摧的亲情和愈久弥香的爱情,最终她选择了默默退出,并在离开的时候成全了男主人公的梦想——出书。换房子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为现实。一切都以一种中国式的圆满结束了,看似遥远的中年计划终于成为现实。
《中年计划》不仅仅关注婚姻问题,更关注中年人的生存状态。常言道:中年是上有老下有小。我们身边有多少中年人,一边埋怨着生活一边继续被生活奴役着,已经习惯了某种意义上的牺牲,为了家庭牺牲个人、为了孩子牺牲自己、为了安定牺牲个性,好像中年就意味着要服从、要牺牲。简和平反抗了,知天命的他做出了两大决定——辞职和离婚。用简和平的话说:“我都这么窝囊了一辈子了,再不改变就没有机会了。”挺佩服那份重新开始的勇气以及对待生活和家庭的那份责任和耐心。看似简单的中年计划,实际是中年以后又一次新的开始、新的成长。简和平的“中年计划”可以说是一种螺旋式上升,并因此对家庭、婚姻、事业又有了更深入的感悟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