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魂中国梦征文篇2:弘扬长征精神共筑中国梦
7月18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从北京直飞固原,驱车81多公里到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
在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说,长征永远在路上。这次专程来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与刚刚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如出一辙,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不忘初心,继续走好新的长征路,这既是对革命先烈的缅怀,更是对历史使命的担当。
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一次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伟大远征,它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它改变了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创造了一种全人类都为之景仰和钦佩的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可以这样说,没有长征的胜利就没有共产党,没有长征的胜利就没有新中国,没有长征的胜利就没有人民的幸福生活,没有长征的胜利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
今天,站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上,虽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目标,也更有能力、有信心实现这个历史目标。但应该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显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非轻而易举就会来到,更不会一蹴而就就能实现,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是其应有之义。无疑,与81年前的长征相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仍然是今天一次新的长征。
革命精神是最好的营养剂。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薄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红军在长征中表现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歌颂和学习,但更是我们进行今天新的长征必须汲取的精神财富和动力源泉。
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也是我们夺取新的长征胜利的利器。于全党而言,就是要不忘初心,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有了这样的精神,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就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能够继续在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