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总结读后感
我这几天认真地学习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上的讲话》,我认为此篇《讲话》是一篇绝好的讲话。说其好,是因为讲话中有理论,有实践:有党心,有民心:有真情,有实意:有理想,有现实:切切实实符合党的根本宗旨:符号最广大人民利益:符合现阶段中国国情。起点又高,能顶天,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立足又低,接地气,合民情民意:高屋建瓴,通俗易懂,可信可行,无愧是一篇好文,读后深受感动,为此,激发我写下这篇读后心得,以抒自己难以抑制的情怀,表达出我的读后感受。
我的心得有三点:一、抓住了牛鼻子:二、真抓实干:三、一抓到底。
一、 抓住了牛鼻子
中国的改革开放无疑促进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这是绝好之事,但是一路走来,形势大好中却滋生了官场的腐败,党的作风败坏。腐败与党风问题的发生,使得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开始疏远,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开始对立,官场的乱象,导致社会的乱象,人民群众对此怀着极大的不满。此一现象已引起习为首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与关注,所以“”才确定在坚定不移地反腐基础上,作出了要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部署从2013年5月开始,2014年7月结束,历时近一年多,当时并还立下了一定要兑现的铮铮誓言。现在我阅读的这篇讲话就是这次活动开展一年多后的今天,为回顾、检阅、宣传这次活动的一次总结。其经验丰富无比,其成绩硕果累累。我虽然没有直接参与这次活动,只是一个旁观者,但从走过来的一年多时间中,耳濡目染,作为一个普通党员的我,我深感《讲话》可亲可信。
我思考着,为什么这次活动能如此地出众出彩,我的认识是:第一,抓问题抓得准:第二,要抓就抓牢、抓紧、一抓到底不放手。
先说抓问题抓得准,就是指本题要说的“抓住了牛鼻子”。事物的发生与发展都会有一个主要矛盾在起关键作用,要想解决事物发展中所发生的问题,我们只要抓住了主要矛盾,那么此一事物就可迎刃而解了。
一个经历了93年风风雨雨,现又独自执政65年的中国共产党,凭一党的领导能力,把一个弱小任人欺凌的中国,变成今天如此强大,乘风破浪,昂首前行的中国,在党内竟然会出现如此触目惊心的腐败现象,在官场上竟会如此地乱象丛生,究竟是何种原因造成的?以为首的党中央发现了这个问题,他们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认定党风不正是问题关键所在,抓住党的作风问题开刀,认为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因此确定在“”召开中,要在全党部署开展一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就是这一活动的由来,也是后来整“四风”,“八不准”和“六禁止”的由来。
党风最重要就是作风。所谓作风就是做风,或者说行为之风,它与一个人的行为举止密切相关,如思想作风、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等,这些都是在人的行为举止中表现出来。
从心理学上讲,一个人的作风首先是受一个人的意志力支配的,而意志力又会因人而异有坚强与脆弱的差别,这是其一,其二,意志力又是要受思想感情的支配,而人的思想感情又有高雅和低俗之分,或者说正邪之分。另外,思想与情感又是两类不同的心理现象,它们在对作风问题的影响上,又有各自不同的影响力。因此,人的作风表现出来,它都是一个心理过程,它要受到人的各种心理因素的影响,情况比较复杂,需要具体分析。
首先说作风与思想感情的关系。每个人的思想感情不一,总的概括起来说,它有高雅和低俗之分。具有高雅思想感情的人,其作风必然风清气正,高风亮节,正气浩然,堂堂一君子:而一身低俗之气之人,其作风必然是俗不可耐,臭味相投,鼠迹狐踪,区区一小人。这就人与人之间具有不同作风所在的最根本原因。
而思想与感情又是两类不同的心理现象,有的人的思想与感情是统一的,这类人的作风表现是好是坏必然了了分明:而有的人的思想与感情是分裂的,这类人的作风表现就有点复杂,需要因人而具体地分析。如有的人其思想境界并不高,但其道德情怀朴实无华,所以这类人别只听他的说话来判断,而应听其言观其行,这类人在行为中往往行为举止反而高尚,这在普通的百姓中我们见得多。而有的人满口伦理道德,而肚子里是一肚子的坏水,情趣低下,男盗女娼,这类人的表现必然里外不一,其表现必然是道貌岸然,一本正经,说和做是两回事。
但是,思想与感情分裂了,我们还要认识到,在思想与感情表现在支配人的行为上,从本能上说,人的情欲必然先要起主导作用,这是生理反应的要求。如果一个人有信仰,其信仰有可能会排除情欲的支配作用:如果一个人其信仰动摇了,不坚定,那无论这个人地位多高,思想理论水平多高,社会经历多么地丰富也无济于事,其肚子里的坏水必然要向外流,干坏事是必然的,当然,由于思想的支配,他们会将自己坏行为,尤其是见不得人的行为,会将其隐藏起来,暗中从事。我认为,现在党内出现的一批腐败份子就是这类人。
再说意志与作风的关系,主要表现在对某一作风的坚持与不坚持,还有如遇上与思想和情欲上有矛盾时,还有一个克服与忍耐的心理状态。如优良作风就贵在坚持,要坚持下去,就必然会有一个克服困难和忍受痛苦的过程。同样坏的作风也有同样类似的情况,如有的人,明明遭到社会的一致反对,可他们仍然死心不改,顽固坚持等等。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们就知道,人的作风问题,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认识问题,可通过一两次说服教育就能解决问题的,人的作风问题,它是人的整个的精神状态的的外在表现,是一个整个人的精神面貌的问题。文艺理论上谈风格,有“风格就是人”的理论,说的是文艺作品形式风格问题,用它来说一个人的作风,也具有同样的含义,是说整个人的人气人风的表现,是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体现,只不过它是通过人的行为举止表现出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