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汤姆索亚历险记》有感
读完开头,我就对汤姆·索亚有了一种莫名的反感,这样一个淘气包、“孩子王”,成天与一群臭味相投的孩子玩在一起,是令父母十分头疼的不孝儿,也是我平时深恶痛绝的人物,
可当我看到后面的片段,我又认为汤姆·索亚是一个顽强、勇敢的人,为什么呢?我想这正是作者写作的魅力所在。正因为汤姆是一个淘气包,所以他对任何事物都有新鲜感,在无意之中知道了宝藏地点,并下定决心去找,去无人岛生存了几天带领贝琪走出洞中,捉到乔埃。如果他不是一个淘气包,他怎会想到去冒险?如果他不是一个“孩子王”,他怎么可能带领同伴贝琪走出洞中?马克·吐温很巧妙地就把一个调皮孩子惟妙惟肖地呈现在人们眼中,让我们对他喜爱无比。
同样,汤姆·索亚的性格也决定了历险的结果。生活中有许多懦弱的人:依赖父母、依赖他人,对一些事物充满畏惧;汤姆·索亚虽淘气,但它也是机智的,机智与淘气不成正比,所以汤姆也用自己的机智去劳动,往往事半功倍,汤姆与他们不一样。他勇敢,他在洞中不惧怕,也不慌乱,并在艰难的环境下带领小伙伴走向光明。我想换作是我,可能会在洞中哇哇大叫,并抓紧小伙伴的衣角,在洞中一动也不敢动;他有胆量,在月黑风高的夜晚,亲眼目睹杀人事件,却毫不畏惧,并为他人洗脱冤屈,挖出宝藏。他与我们差不多年龄,可他的胆量连大人也不及吧!生活中的我并不勇敢,很胆小,小时候连上台讲话都哆哆嗦嗦,与陌生人交流也会变得结结巴巴。汤姆·索亚与我截然不同,勇敢、大胆、机智是他的代言词。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汤姆·索亚在结尾得救,并挖出宝藏。他那“淘气包”、“孩子王”的形象早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勇敢与机智。在学习生活中,我有许多不足,汤姆·索亚就是我的榜样,当然不是学习他的淘气,而是学习那种勇敢与机智。
《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您真使我受益匪浅啊!使我懂得了只有付出了、努力了、劳动了,才能获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