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初读《平凡的世界》是在大学,依稀记得当初读了有感动,有遗憾。这次重读,感受到路遥先生的睿智和伟大,他用朴素的文字表达出那个特殊年代人们生活的无奈,思想的变迁和人们之间真挚的感情,这是这本书的伟大之处。也许是因为有了生活的阅历,再读后每每合上书,先生塑造的人物却不禁浮现在眼前,从孙家玉厚老人到少安、少平,兰花、兰香、猫蛋、狗蛋,甚至眼睛不好的奶奶,润叶、晓霞、金波、金秀,福堂、福军、润生,都如过电影般在眼前闪现,仿佛他们就在我的身边。
先生用七载余时间,呕心沥血成就了百万字的巨著,展现了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中国黄土高原的社会变迁,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的形象,展示了普通人在大的历史进程中的艰难曲折。我无数次被主人公孙少安和孙少平感动,他们面对困境不屈不饶的奋斗精神,让我折服。但是,书中最让我感慨感动的却是着墨不多的孙玉厚老两口,尤其是玉厚老人给孩子们营造的善良、宽容、孝顺的家风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这点即使在玉厚还年轻时就能体现出来,他为了给弟弟玉亭创造尽可能好的成长环境,可以说达到自己能力的极限。到了大儿子少安的时候,老人也让孩子读书,到了家里揭不开锅的时候,也没有忍心说出让孩子不上学,倒是在这样家风熏陶下的少安非常的懂事,在考上学习证明自己有能力上学后主动提出不上学了,把机会给了年纪尚小的弟弟少平和兰香。玉厚老人不仅支持孩子读书,而且在孩子遇到无论是生活中还是思想上的沟沟坎坎的关键时刻,他都站出来,支持和鼓励孩子,让家成为孩子们的心灵港湾,让少安、少平、兰香甚至兰花都得以在各自的天地里翱翔。
这也让我想起小的时候,在家里经济情况尚不宽裕的情况下,善良、宽容的父母虽然经常带着我下田劳作,但是却常常鼓励我,告诉我“只要你愿意念书,能够念上去,咱们家砸锅卖铁也供你!”正是因为有他们的默默的支持与信任中下,我得以走入城市,过着今天虽然平凡却感觉尚还幸福的生活,因为我习得了他们“知足常乐”的精神,常怀一颗感恩的心看社会和他人。如玉厚老两口般的父母们,在那个年代有,在现在也还有,期望会越来越多,因为正是这些“平凡中见伟大的父母”能够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到自己的孩子,进而把“善良、宽容、孝顺”的种子传播得更远,社会也会因此更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