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老师推荐的一本美国十九世纪文学大师马克·吐温的代表作《汤姆索亚历险记》。
《汤姆索亚历险记》的主人公汤姆,天真活泼,富于幻想和冒险,不堪忍受牧师骗人的鬼话,不要喜欢枯燥刻板的驾驭,与循规蹈矩的人们唱对台戏。为了摆脱枯燥无味的功课,虚伪的教导和呆板的生活环境,他们做出了种种冒险来改变自身的环境,具有勇敢的冒险精神,幻想干出一番事业。
读了这本精彩的小说后,我对汤姆童年时的天真活泼。而有调皮捣蛋,招惹是非,动不动就打架逃学。这些我们不能学习的。如果大家逃学,那样会走歧途,小自由坏了大自由少年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汤姆身上有许多的地方都值得我们学习,如做人要有正义感和有良知。汤姆目睹了一场血案。因为害怕,发誓不说出来,为不能揭发印江乔杀害鲁宾逊医生的罪名感到羞愧,但随着事情的发展,汤姆勇敢的站了出来,指出了凶手,成了大英雄。做人一定要有正义感和良知,爱憎分明,对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对朋友要像春天般温暖。
我们要向汤姆学习,遇到困难镇定自若,冷静分析,并尝试勇于解决问题积极乐观向上,追求理想。在我们考试失败后我们也要多加勤奋,不灰心气馁,争取有更好的成绩,如果能克服困难,这是一件可歌可泣的事情,汤姆在充满阳光的世界里告诉我们只有去努力去追求,终有一天,我们的天性可以自由的发挥,创造我们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