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笔记5
《汤姆·索亚历险记》的作者是美国的马克·吐温,他是美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也是世界著名小说家。
本书的主人公汤姆是一个是失去了父母的孤儿,由姨妈抚养。他调皮捣蛋、贪玩、爱逃学、极富冒险精神和好奇心,这令抚养他的姨妈伤透了脑筋,也令管教他的老师束手无策。这样一个令人恨又疼的小捣蛋鬼,却是小伙伴们羡慕的对象。
他在星期六的时候被惩罚粉刷栅栏,这原本是个“苦差事”,他却假装干的津津有味,惹的小伙伴们用许多玩具同他交换劳动时的片刻快乐;他的成绩极差,却用粉刷时栅栏,得的玩具换了换取了大量的“票子”,从而从校长手中换来了一本《圣经》;他问小猫喝下止痛药,闹得全家翻天覆地,表面上看来是小猫遭了大罪,实际上却给姨妈上了一课,让她后悔不迭。
汤姆虽然玩劣却很有同情心、极富正义感。他正直诚实,遇到困难时镇定自若,冷静分析并敢于大胆尝试解决问题,他对外面的事物总是充满好奇心。和想象力,而且机智勇敢,向往自由、向往未来。他目睹了一起凶杀案,眼看凶手逍遥法外,无辜者蒙冤受屈,虽不忍无辜者受罪,却又害怕。告发会被真凶追杀,因此良心备受折磨。但经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他最终还是挺身而出,当庭作证,使案情大白于天下。
这样的汤姆,你喜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