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小豆因太淘气被退学了。后来来到了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好孩子。
在这本书里讲了小豆豆童年发生在巴学园里的趣事和同学之间的事。也许小豆豆是多么怀念在吃饭前的《饭前歌》和她的同学呀!高桥君,美代,阿泰,天寺君,税所爱子,右田昭一君,青木惠子,渡边义治君。
这本书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的东京。小豆豆的好朋友泰明死了。巴学园毁灭了。小林宗作老师已逝。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学时一段真实的故事。希望大家都能看一看这本书。
小豆豆的妈妈,是多么极有耐心。比如《我喜欢》小豆豆觉得校长先生是车站的人,妈妈却说那你可以自己问问校长先生……
小林先生在第一次见小豆豆时竟听了她四个小时的话。没有一点不耐凡,而且教育方法也与别的学校不一样,如:小豆豆她们去温泉旅行时只嘱咐:“准备好了吗?”而别的学校会说,在电车上要安静,不要乱扔果皮纸屑,等等……不过巴学园的孩子不知不觉的就知到该干什么。
就是这样给小豆豆鉴定了一生的基础。
窗边的小豆豆
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书的名字叫做《窗边的小豆豆》, 这本书讲述了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童年故事。
这本书写了:一个名字叫小豆豆的孩子在课堂上同学们都在认真地写作业时,小豆豆却把书桌的盖子开了关,关了开,足有上百次;还在窗边和过路的宣传艺人打招呼,和燕子在说话,扰乱了课堂纪律。于是,旧学校的老师忍无可忍,便开除了小豆豆。后来,小豆豆的妈妈带她来到了巴学园—一所校门是两颗活的树,教室是电车车厢的学校。巴学园与平常学校不一样,一共只有五十几个学生。上课时,都是按自己的喜好选择科目自学。吃饭都是吃“山的味道、海的味道”的盒饭,饭前还要唱吃饭歌。在巴学园,小豆豆遇到了一位尊重儿童、教导有方的校长—小林宗作老师,小林宗作老师给了小豆豆许多关爱,比如他很耐心地听小豆豆讲了整整四小时的话。而且小豆豆还是一个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孩子,这是多么难得啊!她为了让美代不再缠着校长买她头上的蝴蝶结,便把自己的这朵蝴蝶结摘了下来;在巴学园,除了泰明之外的每人都有一棵树,于是小豆豆就让没有树的泰明爬自己的树,和她一起坐在树上看风景……她关心过许多同学。就这样经过在巴学园的学习、生活,小豆豆从一个淘气的孩子成长为校长眼中的好孩子。
读完这本书,我的感触很深。小豆豆因为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总能伸出援助之手,让别人开心起来,所以才成为校长眼中的好孩子。我们要成为别人心目中的好孩子,也要为别人着想,多去关心别人、帮助别人。我就发生过一件类似的事情:有一次,同桌的铅笔丢了,正当他着急时,我借了一支给他,他对我说了一声“你真好”我心里开心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