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今年寒假,我读了由日本作家黑刘彻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
这本书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了巴学园。在校长小林先生的爱护下,一般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本书告诉了我们:学习,不能只靠老师。要有主动性,自觉性。因为学习,不是给老师学的,也不是给父母学的,而是给自己学的。不能只靠老师和家长。而小豆豆的校长小林先生就是抓住了这一点。上课老师都不讲课,而是把当天要学的所有课程写到黑板上,让孩子从自己喜欢的课程学起。而且巴学园还会组织很多活动,在活动中让孩子学到课本中学不到的东西。
还有家长不能逼着孩子学,要让孩子学自己想学的东西。不能把孩子的喜好、理想扼杀在摇篮里。我就见过一个家长,把孩子天天关在家里,让孩子没完没了的写作业,有时候写不完还不让吃饭。这种情况在中国太多了。比如孩子喜欢画画,可家长非要孩子学钢琴。这就是把孩子的喜好扼杀在了摇篮里。
所以家长应该让孩子想学什么就学什么,不能强求。要培养孩子的自觉和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