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的读后感高中
这半年来,我读了中国四大名著,这让我有了一次深刻的感受。
在感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时感悟不同的人生,读水浒,看三国,叹红楼,品西游,在文学的世界里领略人生百态。
他是《水浒传》的天雄星豹子头林冲,在梁山泊英雄中排行第六,本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安分守己,不料误入白虎堂,受高俅陷害,刺配沧州道,又在棒打洪教头崭露头角,险在野猪林丧生,又在火堆里死里逃生,最后被逼雪夜上梁山,后患风瘫留六和寺,半年后病逝。他是天魁星呼保义宋江,他智取无为军,三打祝家庄,大破连环马,雪夜擒索超,奉诏破大辽,大战独鹿山,他是梁山泊的领袖,他英明武断,击退官兵,屡屡战胜,他是他且一心想要报效朝廷,率众受朝廷招安,他创下不少辉煌的战绩大胜纪山军,智取宁海军...可最后得到的是朝廷的一杯毒酒。
看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大快人心,读武松大闹快活林,醉打蒋门神,心惊动魄,观“青面兽”杨志征讨方腊时病逝,情到伤心处不时落泪,随着故事情节的曲折发展,我的心也在为故事的主人公担忧,为宋江的一味愚忠而慨叹,为英雄的惺惺相惜而感动,为他们的侠义英勇而钦佩,为吴用、花荣生死相随死生契合的兄弟情感动。从三十六员天罡星到七十二员地煞星,他们的英雄形象深深印在我心中。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从《三国演义》的关羽、张飞、刘备桃园三结义看喜结兄弟情,到刘备三顾草庐见诸葛亮的耐心与诚心,赞美髯公关云长千里走单骑到刮骨疗毒的全无痛苦之色。睹“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的曹操,慨周瑜“既生瑜,何生亮”的悲哀。赏赵子龙之英勇,服诸葛亮的谋略,叹刘后主的无能。从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趋势中,感受那个时代尖锐复杂又极具特色的政治军事战争。
她本是离恨天上三生石畔一株绛珠仙草为报灌溉之恩下凡,而他本是赤霞宫神瑛侍者,她才貌双全却又体弱多病,她爱憎分明,我行我素且高傲,不与世俗相融。而他聪明灵秀,喜欢自由的生活,厌恶宦途,他多情却执着,他们本是木石前盟,他们的爱情却最后遭到毁灭。她是潇湘妃子林黛玉,最后逃不过不幸泪尽而逝的命运:“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他是怡红公子贾宝玉,贾府被抄,心中最爱病逝,悲痛大哭,最后离开这片伤心地,在白茫茫的天地里留下那黯然的身影。这一段凄美的爱情悲剧在封建制度礼教的压迫下陨灭。在感慨红楼梦的悲剧背后是一个时代下封建贵族家庭兴衰史的悲凉。
她是《西游记》中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他机智勇敢,他偷吃蟠桃,大闹天宫,被压五指山下,他取经路上显神通,三打白骨精,三借芭蕉扇,取经路上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后修成正果,封“斗战胜佛”,他本是天庭的天蓬元帅因调戏嫦娥被贬下界,他憨厚单纯又贪图美色但在高老庄被悟空降伏后就随西天取经,立下汗马功劳最后修成正果,封“净坛使者”,他就是憨厚的猪八戒。他又称“沙悟净”,又称沙僧,原是天庭卷帘大将后因失手打碎琉璃盏而下界为妖,在流沙河等待唐僧到来,取经路上他忠心耿耿,任劳任怨,后功德圆满被封“金身罗汉”。唐僧奉唐太宗之命西天取经,取经路上师徒四人历经困难丛丛,惊心动魄,为唐僧不明是非冤枉悟空而悲,为孙悟空战胜妖魔而喜,为猪八戒贪图享乐好色而恼,在不同故事中体会着不同的情感人生。在这部小说中浓缩了现实的影子,通过塑造悟空这一人物的反抗精神来反映人民敢于斗争的精神。
在四大名著中体味爱情,兄弟情,友情......不同的情感通过作品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们就像一本百科全书将一个时代通过不同的人物塑造和特定的场景让我们从中领略人生百态。品生活,感悟人生,那就随我一起读水浒,看三国,叹红楼,品西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