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凝视着烈士鲜血所染的国旗,一幅幅英雄的画卷展现在我们眼前,烈士们为了祖国独立统一挺身而出,为了人民的解放,甘洒一腔热血。从不惜千金买宝刀的女侠秋瑾,到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邹容;从江姐到刘胡兰;从黄继光到董存瑞……无数英烈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难道他们不知道生命的可贵?不!他们非常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他们深深懂得:在祖国危亡之时,作为一个中国人,保卫祖国,拯救祖国是自己的责任,爱国主义就是他们巨大的精神力量。为了祖国的解放,他们能在战火中出生入死,能在监牢里坚贞不屈,能在刑场上大义凛然。他们用生命、热血换来了华夏民族的新生。
历史不会忘记,高矗的胜利丰碑是无数先烈用热血和头颅垒就的。如今的光明和幸福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立足今天,放眼未来,让我们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气概,将历史永远铭记我们的身上。说到这里,同学们肯定会说,那战争年代的硝烟早已在于中国大地上消散,现在,我们新中国迎来了崭新的时代,中国繁荣昌盛,经济发达,步入了世界强国的行列。我们再也不需要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了。
那我们新一代的少年该怎样用行动来缅怀先烈呢。其实新的世纪早已给爱国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爱国不再变的虚无,我想我们要爱国、我们要学习先烈的精神,首先应该落脚在我们的学习、爱校、遵纪守法等等一些小事情,小细节上。
清晨我们走在操场,那洪亮的国歌声在我们身边想起,同学们放下手中的活,向国旗庄严的行起队礼,那我们就爱了祖国,在你肃穆的队礼中,就能看到你对先烈们的尊重。
在休假日里你遵守了学校的规定,不在社区,山林处玩火,或者,你主动的制止了其他的小同学在危险地带玩火,那么你就是爱护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你这个微小举动的意义却和英烈们一样的伟大。
在上公共汽车,你主动让年长的爷爷奶奶先上车,当你在公共汽车上站起身给抱孩子的阿姨让座的时候,你就宏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你就在文明的礼仪之邦中描绘了绚丽的一笔。
在春意昂扬的三月,你和父母在自家楼前的花坛中重下一棵小花,或者给学校花坛里的小树除除杂草,浇一浇水,你就美化了我们的社区,我们的学校,你是多么热爱我们的家乡,多么热爱我们的祖国呀!
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先烈的无限怀念;看今朝,唱不完我们对明天无限的憧憬;展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壮志豪情。让我们行动起来,在家庭做孝顺父母、关怀他人的美德少年,在学校做团结友爱、创新进取的新同学;在社区我们做讲究文明、保护环境的好公民,以实际行动呼唤祖国美好的明天,告慰烈士的忠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