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反对本本主义有感
党课学习给我们安排了十本必读材料,经过对每份材料的研心自学,我对《反对本本主义》感触颇多,所以在此我就对它谈些自己肤浅的感受和想法。
记得在高中政治课上学哲学时,老师就经常提到要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唯心主义,要坚持唯物主义,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些基本知识,我们对这些内容真的是耳熟能详,但对于《反对本本主义》这篇文章,在这次党课学习之前却从未读过,现在想想还真是深感惭愧。“反对本本主义”——在我的一贯的印象中就觉得它应该是一篇内容上高深,文字上晦涩难懂的文章,应该只有那种具有一定文化知识底蕴的知识分子才能理解和明白。于是,我就是带着这种略带畏惧的心情开始我的第一遍阅读,但结果却让我如此的震惊——原来,如此高深的理论知识可以用这么平时的语言文字表达的那么的淋漓尽致!我想我现在即使把这篇文章读给从未读过书的人听,他都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当然,但是其中的潜含的更加深刻的哲学是否能为大多数人真正明白和付诸实践,则不得而知了,至少我认为我自己其实在实际生活中却做的不是那么令人满意。
《反对本本主义》写于1930年5月,当时没有用“教条主义”这个名称,而叫它“本本主义”在我看来,将它取名为本本主义是体现中国当时现实和实际,体现中国特色的一个方面,因为“本本”较之“教条”在语言用词上更加生动和平实,易于广大民众的把握和理解。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教条主义是《反对本本主义》一文的基本精神,总体上讲的就是一个“调查研究方法论和实事求是思想”的道理。整篇文章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一中心思想贯穿全文,它总共分为七个部分: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二、调查就解决问题;三、反对本本主义;四、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那么,它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便是盲动主义;五、社会经济调查,是为了得到正确的阶级估量,接着定出正确的斗争策略;六、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七、调查的技术。这七个方面的内容全面深刻从调查研究的角度分析了实事求是的哲理,它是毛泽东思想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实事求是思想的基础和前提。
《反对本本主义》主要包含三个基本观点:第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毛泽东说:“你对于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于某个问题的发言权。”“你对那个问题的现实情况和历史情况既然没有调查,不知底里,对于那个问题的发言便一定是瞎说一顿。” “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那末,它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便是盲动主义”“ 必须洗刷唯心精神,防止一切机会主义盲动主义错误出现,才能完成争取群众战胜敌人的任务。必须努力作实际调查,才能洗刷唯心精神。”第二,反对本本主义。毛泽东说:“以为上了书的就是对的,文化落后的中国农民至今还存着这种心理。不谓共产党内讨论问题,也还有人开口闭口“拿本本来”。他十分坚定地说:“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决不是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在我们的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我们欢迎这个理论,丝毫不存什么“先哲”一类的形式的甚至神秘的念头在里面……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第三,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毛泽东说:“无产阶级要取得胜利,就完全要靠他的政党——共产党的斗争策略的正确和坚决。共产党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决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能够产生的,它是要在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才能产生的,这就是说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因此,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在这里,毛泽东将调查研究上升到思想路线的方法论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