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读后感篇二:《用耳朵倾听生命》读后感
这本书是四十岁的长辈的诸多心迹,他们通过自我叙述为我们呈示另一种非世俗的活法,这就是灵魂层面的生存。由于年龄相差太大,有许多文章还没有读懂,可有些文章对我启发不浅。其中有一篇叫做“水于处世”。这篇文章先说“水清濯缨,水浊濯足”。又说明水之清浊是浑然不可分的。最后又说:“既然人无完人,势必水无纯水。”分不清也罢,只要不混水摸鱼就好。是的。处世往往也是这样。不知是这样好呢,还是那样好呢。这时,与其纠缠不清,不如暂且放下。《水于处世》里有一段写得好:事情的复杂还在于:即使你有大眼光,水之清浊,了然于胸;但对某一具体对象而言,其清其浊却是浑然不可分的。当你欣然受益于他人的优点,便很难断然谢绝其缺陷,除非你不怕一刀两断,或生出无尽恩怨来。是的。许多人也受利益于他人的优点,便很难断然谢绝其缺陷。例如历史上许多皇帝为了安抚敌军之首,以免他再生战乱,便把自己的女儿嫁给敌军之首丝毫不顾虑自己女儿的想法。又如历史从武则天重视进士科开始,许多书生便纷纷去考取进士。哪种方法受益多,就用哪种方法。这是许多人的想法。这没有错。这是一个人的欲望。欲望是人前进的目标前进的理想,更是一个人前进的动力。没有欲望,人将停滞不前。可是欲望不能过分,欲望不能大。大了则会成为人格变坏的门槛。迈过它,你变坏。原地不动,你依然是你自己。《用耳朵倾听生命》这本书点亮我的人生,使我变的不再愚昧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