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项链》有感[600]
在短篇小说《项链》里的开头描写了玛蒂尔蒂的心理活动:世上的漂亮动人的女子,每每像是由于命运的差错似地,出生在一个小职员的家庭;我们现在要说的这一个正是这样。她没有陪嫁的资产,没有希望,没有任何方法使得一个既有钱又有地位的人认识她,了解她,爱她,娶她;到末了,她将将就就和教育部的一个小科员结了婚。
而玛蒂尔蒂这个女人可以用“美丽”,“娇媚”,来形容,可能是因为她知道自己太美了,也要交一个有钱有势的老公,否则她就觉得满足不了她的虚荣心,但是命运和她开了一个玩笑,她运气不好,嫁给了一个没钱没权的小职员,于是她心里就凭添了几许的不平与怨恨。年轻的她因为不能过上奢华的生活而整天郁郁寡欢。为了排遣自己的“不幸”与“痛苦”,她找到了一个出口——“梦想”。因为当时的法国的人们早已被金钱和欲望蒙住了双眼,所以她就也,于是,玛蒂尔德不愿面对现实,而把理想寄托在梦境中,此时,可怜的玛蒂尔德已完全被虚荣心俘虏了。但是她却从来不想掩饰自己的渴望与痛苦,所以她并不虚伪。
而她这种虚荣心我们也许会忍不住说她几句,但是对于过不上幸福生活的玛蒂尔蒂来说,这仅仅是她的幻想而已,而尤其是她的项链丢失后她的行动……
当我读到丢项链这部分的时候,我不禁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她不和他的丈夫远走高飞,而是在拼命地打工。赚钱呢?然而我到后面才明白,玛蒂尔蒂有非常强的自尊,所以她选择了“要还”这条路,可这条路上面布满了很多的“荆棘”和“野草”,但她还是挺过来了……
玛蒂尔德是不幸的,她不幸在于不能盼自己得不到的东西而白白地增加烦恼,同时她是幸运的人,残酷的现实让她清醒,生活不只是云里雾里的幻想,更多是脚踏实地一步步走过。
小说是让我目睹了污浊,虚假,拜金的社会中的一颗金子般的心,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