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有情节曲折性的人物,我认为是玛蒂尔德,她给我留下来了很深的映像。她原先是个爱慕虚荣,不想努力便想成功的人,其实有这种思想并不奇怪,因为在当时的社会情况下,人人都向往好日子,这是很正常的,玛蒂尔德丢失项链后,自己也没有昧着良心,逃之夭夭,而是留下来承担责任,这也是一个美好的品质,在现在社会,经常会看到有些人借钱不还还玩起了人间蒸发,这也是作者想要告诉我们应该具有拼制,她和丈夫努力还清贷款后她本身也改变了,这也是她的进步。玛蒂尔德夫人是不幸的,但她也是有幸的,在残酷的命运面前,她没有屈服,而是顽强地挺了过去,在逆境中并没有不择手段去追求,她扼守着做人的基本道德,维护着做人的起码尊严。正是生活中的种种无奈,让她清醒了,让她从虚幻的祈盼中找回了自我,让她结束了云里雾里的遐想生活,从此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走自己的平凡而有趣人生路。
另外我还觉得《项链》主题意蕴还不止于警示意义。如果小说仅仅提供警示意义,那么小说中“别后”的情节完全可以不写,至少可以略写。显然,莫伯桑不想满足于小说的警示,他还表达出了对当时爱美女性的勉励,希望她们能像转变后的玛蒂尔德夫人一样,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幸福,不要痴心妄想着不努力就能过上好日子的念头,希望当时社会上女性们改变自我。因而,小说又包孕着对受过欺骗陷入困境中的爱美女性赋以极大勉励的意蕴。
对爱美女性的警示和勉励,构成了莫泊桑小说《项链》内蕴的主题。
这又不禁想到了我们的学习,学习好的同学难道就天生学习好吗?那些明星明人都是一夜出现的吗?答案是不可能的!他们都付出了汗水,这些汗水换就了他们的成功,就像余老师给我们讲的那篇《马云在敲钟》一样,马云的成功也是他付出了很多很多,吃尽了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中国有句古话:食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现在他成了赫赫有名的大老板,有些人很羡慕他,但是他的成功与你有何关系,就像学习一样,羡慕班上的学霸有什么用,你照样喝你的豆浆就是了,只要自己肯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
学完这篇文章我受益匪浅,我会永远记得只有肯付出才有回报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