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项链》有感[500]
近期好忙,已经很久没在睡前读书给妞妞听了。今天,选了大师名作绘本里莫泊桑的《 项链》讲给她听,当读到故事女主角玛蒂尔德因为贫穷而不快乐时,妞妞插问我一句:“你知道她为什么不快乐吗?”
“我想,是虚荣心害的吧!许多女人都爱这样。”
“这样说是没错,不过我倒觉得她很傻,其实穷不穷与快乐不快乐是没有直接关系的。”我敏锐地感觉到这是孩子思维的闪光点,这样的感悟远比“虚荣”两字深刻而贴切啊,也更能体现生活的哲理。于是,我顺着她的思路,鼓励她继续讲讲为什么有这样的理解,她居然能结合近期爱看的一套《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法]碧姬·拉贝 米歇尔·毕奇 著)谈出自己的看法,我进一步夸奖并鼓动她:“看来,读点哲学书,使你理解小说也更有意思,更有水平了呢!”她笑笑,心里自然是得意的。我趁机引导她:“其实,如果把你的理解梳理一下,将会是一篇非常有水平的读后感呢!你想写吗?”
“想!”
“如果想写得更轻松点,我建议你把关于‘幸福和痛苦’的那个章节再好好读读。”
“我也是这么想的。”
孩子开心地答应了,看着她静静地赖在沙发上,专注研读的样子,一种欣慰油然而生。没过多久,她便完成了读后感的构思,并非常急切地向我介绍大致的思路,还把一些得意之处细细地描述一番,我一边真诚地向她表达我的佩服之情,一边在她可许接受的范围内提出我的些许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