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项链》有感[800]
突然就想起了莫泊桑的《项链》,很多年前,还是中学的时候吧,语文课本里的一篇文章。老师按参考书解释这篇文章,说它就是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里人们的虚伪。还没经历爱情的我立刻就觉得不同意,我还质问老师:“你有见到她丈夫一点责怪没有啊?”年少轻狂。呵呵
先谈谈所谓的资本主义社会的虚伪吧。一个美貌的女子,嫁给了一个平凡的小公务员,是不是应该有点失落呢?有一点稍微的理想追求难道不应该吗?
“她觉得自己本是为了一切精美的和一切豪华的事物而生的,因此不住地感到痛苦。她梦想着那些静悄悄的接待室,如何蒙着东方的帏幕,如何点着青铜的高脚灯檠,如何派着两个身穿短裤子的高个儿侍应生听候指使,而热烘烘的空气暖炉使得两个侍应生都在大型的圈椅上打盹。她梦想那些披着古代壁衣的大客厅,那些摆着无从估价的瓷瓶的精美家具;她梦想那些精致而且芬芳的小客厅,自己到了午后五点光景,就可以和亲切的男朋友在那儿闲谈,和那些被妇女界羡慕的并且渴望一顾的知名男子在那儿闲谈。”
这么一个可爱的少妇,何错之有?难道只有追求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或者做一对听主席(党)的话革命夫妻,那才叫正确吗?
人是没有阶级的。爱情也是没有阶级的。当我们把所谓的阶级斗争和意识形态等污秽的东西强加到爱情之上,造就了一个多么恶心,多么痛心的世界啊?!?!?!
倒是在这个所谓的最伟大的社会里,发生了夫妻间的互相揭露互相,连亲密时所说的话都可以被无限引申为反革命的丑恶现象。令一家人相互揭发,人性何在?
再读全文,依然使我感动的是丈夫在丢项链之前对娇妻的千依百顺甚至娇纵的爱和丢项链之后的默默承担责任而没有一句怨言那种博大的胸怀。这歌颂的是一对患难夫妻间坚贞的爱情,还有诚实。
提醒大家一下,第一,他们还回的是一串真的项链,并不是还一串假的项链;第二,他们靠自己努力十年来还债,没有做一点非法牟利事;第三,那个富婆朋友没有隐瞒原先项链是假钻石的事情。所以,他们都是诚实的。
爱情,能在面对巨大变故而产生更巨大的共同承担的勇气,这才是作者要歌颂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