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项链》有感[300]
<项链>这篇小说运用心理描写,通过人物的语言和行动来显示人们的内心世界,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如玛蒂尔德的形象就是这样塑造的。莫泊桑还在小说中安排了一系列出人意料的情节。小说中一再写玛蒂尔德如何向往上流社会的生活,可是她在舞会前的两次表现却出人意料:见到请贴,她不但不喜欢,反而发怒,准备好舞服,她不但不高兴反而发愁。
这种意外的表现吸引读者去探究人物心理和动机,同时又使情节的发展出现波澜而不是呆板。小说的结尾,作者又出人意料地让主人公在倍受生活艰辛之后又经受一次精神打击,带给人双重的惩罚,这使得全篇的思想深度和艺术效果都开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项链>这篇小说不仅是思想上深刻,艺术上也有独到之初,称得上是莫泊桑精心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