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项链》有感[600]
平日里爱看小说的我,刚拿起新书,便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读完了前言,才霍然开朗,明白了莫泊桑由于受小时候的遭遇于法国的普法战争的经历,不是个和平主义者。在他后期的作品中,基本上都是悲观的,很少有催人奋进的。莫泊桑的文章中有很大的比例是写小职员的辛酸,对他们提出了严厉的批判。《项链》便是其中的一篇。
《项链》是小职员生活中典型的故事,他们的生活是单调而清苦,但他们的收入毕竟还是有一定保障,因而也有勉强满足虚荣心的能力,正是这虚荣心导致罗瓦赛尔夫妇被一次部长举办的晚会葬送了十年的青春,如果不是虚荣心做鬼,马蒂尔德不会向朋友借项链,也不会在丢失后买一条完全一样的赔给朋友,就此坠入了高利贷的陷进。我掩卷沉思,从中得到了启示:“虚荣心是可怕的,我们应该努力客服它,凭借自己的真正实力及汗水来获得回报和相应的报酬。
在我很小的时候,天真幼稚的我十分好感,当时被虚荣心冲昏了头脑。在学校的时候,总会被同伴的一些新意的东西所吸引,回到家,便把这些告诉父母,带着渴望的眼神祈求父母也会帮我买,父母就会责骂我:”你为什么老是去学别人买什么,不要老是去学别人,也要自己有想法。“看了这篇文章后,我更是知道虚荣心的可怕,我再也不会任虚荣心的摆布,而是会凭着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这篇文章给我的第二个启示是来源于当马蒂尔德知道自己将要背起负债的担子时,她也没有逃避,最终在面对她朋友时的那种轻松、自豪的心情,在她看来,为支撑门面付出的牺牲的价值终于得到了体现,从中我觉得虽然马蒂尔德的虚荣心害了她,但当她面对困难时,她所表现出的勇气是可佳的,值得我们学习。
《项链》这篇文章让我受益匪浅,不但让我明白虚荣心的坏处,更让我寻找到了生活中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