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老师上课给我们讲了一个有关于项链的故事,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回家后就让外公给我找了这本小说来看。
《项链》是法国著名作家莫泊桑的作品,它讲述的是一个生活贫困但爱慕虚荣的漂亮女子马蒂尔德的故事。她为了参加上层人士的舞会,跟有钱的女友借了一条钻石项链,结果在舞会结束回来的路上不慎弄丢了项链。之后,马蒂尔德和她的丈夫花了整整十年的时间,埋头工作还省吃俭用才还清了赔项链的欠债。当马蒂尔德鼓起勇气来告诉她有钱女友这件事情的时候,她才知道,原来女友借给她的项链是假的,根本不值钱。
马蒂尔德是不幸的,为了一条假项链浪费了十年的光阴,但是马蒂尔德也是幸运的,如果不是这条假项链,马蒂尔德还会沉浸在自己的想象中,不能安下心来甘心过清贫的日子。
通过这个故事,我知道了一个道理,人不可以有虚荣心,不能相互攀比。在生活中,我的身边也有很多有钱的同学,有的同学有很多零花钱、有的同学有高档手机、有的同学有ipad。我不应该跟他们比这些,他们的钱都是爸爸妈妈给的,根本不是自己赚的,不值得炫耀,要比就应该比自己的成绩,比比谁的学习好,这样才能相互促进,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