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母亲有关的优秀作文:母亲的回忆
编者按:母亲是儿女们最温暖的依靠,无论我们走多远,母亲都依旧牵挂着我们,下面我们来看看这篇作文《母亲的回忆》。
母亲不仅是本村有名的裁缝巧手,同时又是有名的金嗓子。乡镇的宣传队,她是响当当的主角,坚强勇敢的铁梅,就是她唱响的角色。很小的时候,我就经常随她的演出辗转各个村落,熟悉每种乐器的响起和落幕各个环节,更重要的是当妈妈演出结束后台会煮上一锅白粥,杂盐小菜我更好享受家里从未有过的足饱。 我可以说是在舞台下长大的孩子。母亲在表演潮剧之余,喜欢唱歌剧,白毛女,洪湖赤卫队,刘胡兰等都是她拿手好歌,在制衣厂里,她的歌声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在那个时候,唱歌,特别是唱歌剧的人少之又少,母亲的歌声可以说是当时的一个声音,我从小受母亲的艺术薰陶,特爱唱歌,站着唱,坐着哼,跑跑跳跳时也唱得更欢,父亲那时给我起个小名:叫地鸟。
亲戚朋友都知道我喜欢唱歌,戏称我是一只百灵鸟。那时还年轻健康的母亲心愿就是我能去读音乐,圆她未了心愿。所以,她对我的教育近乎苛刻。
小时候,农村的每家每户都养猪,在那个人尚不能填饱肚子的时代哪有更多的粮食饲料猪,所以打猪菜成了每个孩子的任务,可是母亲从不让我去,她说你只要读好你的书,家里的猪不用我操心。好在我也并未辜负她的期望,学习成绩突出,年年名列前茅。但我童心一直在开小差,看着小伙伴们放学后一起背上竹篓走下田间,边拾野菜边嘻戏,羡慕之情愈是剧烈,一天下午,我放下书包拿起竹篮和小伙伴们一起走下田间地头,说说笑笑中拾满了一篮猪菜,很自豪高兴地站在母亲的面前,本以为会得到她的赞赏,没想到,却遭来她,也是我平生最大的一次棒打,她还拿起我的书用火柴按四个边角烧了起来,她发疯了似的一边打一边哭骂我,"我就是想让你读好自己的书,将来能走文化的路,你既然那么喜欢养猪那还要这些书干什么!"
母亲把我的数学,语文,英语书烧成椭圆形的。这件事在同学中传了开来,从此没有哪位小伙伴敢叫我去拾野菜了,为此我也曾恨母亲一段时间,恨她剥夺了我的童趣,有一个夏天的下午还死缠烂打的跟着小伙伴去村前面小溪游泳,因不会游泳,那次差点把自己淹死,一直不敢让母亲知道。过后很后怕也不再去小溪游泳,所以我是很少乡村孩子不会玩水的一个。
我把注意力集中放在书本上。一次次好成绩就是我对母亲的回答,她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我的身上,
她把自己身上女人的骄傲,优秀气质全都移植到我和妹妹身上,从小,她教导我们要挺直腰板走路,下巴要微微上翘,这样人才显得傲气,我直接今天也想不出那个年代她哪来的这套理论,不过,这个要感谢我的母亲,她让我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也养成了一个女人独有的韵味气质。
母亲是远近闻名的载缝,我从小就被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吸引着村里,学校同学们的眼光。母亲也很是以我为荣,因为我也长的好看,会读书,会唱歌,纪承了她所有的优点。记得我四,五年级的时候就是班里的起歌员,我个子小小的,但在全班同学中总是能以最响亮清脆的歌声统领着同学的情绪,记得五年级时学校合唱团参加揭阳县的歌泳比赛,我一个小人独当三职,报幕,朗诵和领唱……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全队三四十人,在那个不太重视教育的时代,母亲是唯一一位从开始陪我到比赛结束的家长。我看得出她那份自豪!
母亲每天从早操劳到晚上,积劳成疾,身体特别虚困,但特爱面子的她从不在父亲面前说出,父亲是一位老实木讷的退伍军人,他只知道上好班,种好自自留地为家人填饱肚子,不仅从不对母亲温柔耳语,还一不顺心就对母亲拳脚相向,倔犟火爆的母亲也不示弱,所以家里时不时吵架时不时暴力,母亲,一位心灵手巧,有着万般风情的知性女人,在那个有着阶级斗争的时代,国民党后代只能下嫁农民的儿子,憋屈是砍断她生命的利刃。命运就是这样弄人!
不负母亲所望,小学毕业我考上了重点初中,村里只我一名女生上了重点,母亲说不出的高兴,她用她所有的积蓄六十元,托朋友阿姨为我买一辆斜筒女式自行车,当时物质紧缺,我骑的这辆自行车,全县才有三辆,我每天骑着它上学,很是拉风。
我成了母亲的骄傲,也给弟妹带了个好头,表亲外戚都很羡慕,器重我母亲,不仅因为她心灵手巧,有声有色,还培养了一个和她一样能歌会读的女孩子,所以母亲在的时候,我也很受宠,自己也有一股傲气,直接现在年过半百,孩子们的同学朋友都还这样评价我。
气质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后天漫长的岁月涵养出来的。
我上了重点接触到来自各个学校都很优秀的同学,刚开始一段时间很不适应,成绩下滑了,正好当时乡村分发宅基地,母亲拼命的做手工,不分昼夜,她想把两间房子建好给我们一个可以学习的空间,这段时间的操劳是她疾病的开端,现在才知道,人承受的压力是一定的,超过了这个限度就是拿自己的生命赌注,房子建好了,母亲垮了,她时不时偏头疼,一痛起来就要用面布使劲地捆住头。
母亲拼命地工作,供我们弟妹三人读书,母亲把二楼一个单间让我一个住,比较宽敞和宁静,我每晚都会被母亲赶上二楼学习,而她自己在楼下拼命的车衣服,很多时候会一边捂着头一边做。我的母亲就是这么一个倔强的人。但她累并快乐着,因为她觉得自己的梦想就要实现了。
我顺利地考上华侨二中,虽不是重点的,但能考上高中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了。我得到大队的第二次奖励。学校离家更远了,我依然踩着那辆引以为傲的自行车上学,早上,我会载着弟弟,同路順带他上学。这个时候是我最最幸福的一段时间。
高中时我被分在一班,当时分文理科学校要考试,我顺利地被录取在文科依然的一班,杠杠的。心里很高兴但也很有压力,因为都是择优分班的,大家都还不错,高二的第一学期,我很努力,个别科目成绩很好,一心想向理想冲刺,但命运总是捉弄人,母亲在几次夜里鼻腔出血后查出中期鼻咽癌。这个犹如晴天霹雳,打碎了我的梦。我心灰意冷放弃了高考的念头,向学校请假,在家帮母亲打点一些手工,母亲在父亲的陪同下去汕头医院化疗,一走就是二个月,家里剩下我和弟妹,还有一堆未完成的通花生意。我也不知当时是怎样过来的。个子小小的我踩着那辆自行车到周边农村收当时母亲放发给他们做的通花,我不知哪来的勇气和力量,因为我一向被母亲宠成一个软弱的人,只知道读书从未出过远门,现在我也佩服当时的自己,能咬紧牙完成在亲朋好友看来我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我完成了,性格也变了,一段时间变得不喜欢与人交谈,觉得命运太捉弄人了。
家里的经济也开始每况日下,母亲治疗要钱,建房子借的钱还没还清,我是是家里长姐,每天揣着有限的生活费苦恼,开始觉得,黑暗的日子正在慢慢来临。那时,经常是因为不能给弟妹足够的三歺而暗自流泪。为了让有限的食物变得更多,我当 时独创了几个菜式,鸡蛋打入淀粉煮熟,猪皮切丝炒咸菜⋯我还尽量的骗弟妹,我先食好了,把认为较有营养的食物让给他们。
辍学在家半学期,接着的高三,我半读半歇地完成了学业,心灰意冷,心有不甘,毕业典礼时在照全班合照的前一刻,我默默地走开了,躺在一个地方流泪。
虽说我心灰意冷,但村里人对我来说一向印象很好,我进入大队开办的幼儿园当老师了,虽说我的手工不及母亲,但和同龄比起来我的手艺还是远超他们,所以,学校的大环境小布置都少不了我,也可能天生是幼师的料,我对付孩子们特有点子,不单孩子喜欢我,家长们也喜欢我,我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老师。得到母亲指点参加县教学教具制作展览,我得了二等奖。
母亲也很满意我当一名民办教师,但此时的她身体不行了,视神经被压迫,她的一只眼变成斜视了,一向爱美的她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就说一些自己要死了的话,我很了解她,那时她真的寻死过,我每天看着她崩溃,一边解释她,告诉她,只要她在,再贫穷我们的家都是完整的。有一次她出走寻死,我们在西湖找到了她,我抱着她流尽了那年的眼泪,求她别丢下我们。
她还是很听我的话回家了,我一边庆幸又找回自己的母亲一边又告诉自己,每天要让她开心。可是当一个视美丽如命的人失去美丽时,她对生命也很漠视了。她那时的心态我觉的很可怕。
我开始觉得有朝一日我会失去母亲,但万万没想到,这个日子会这么逼近。二十岁那年七夕,母亲终于丢下我们走了。那年她才四十岁,虽然给我的是二十年的母爱,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成了心中永远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