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到底是什么?以我九岁的阅历去解读的话,我的理解,爱,是祖辈的叮咛、父母的关怀、老师的教导、同学的情谊……爱,只有这些吗?好像还不够……
当我再次捧起《爱的教育》这本书,细细阅读,对爱,我有了新的发现和更深的体会。这本书采用日记的形式讲述了小男孩安利柯成长的故事。书中记录了他在学校、社会、家庭的所见所闻,每个故事里都流淌着一种美好的伟大的情感,那就是爱!给人一种坚定的力量。
《爱的教育》一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残志坚,有的命运坎坷,但他们身上有一种共同的东西,那就是对祖国意大利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情感。
《意外事件》讲述洛贝蒂见义勇为救小孩的感人故事。,一个孩子正走在上学的路上,忽然一辆马车横冲直撞飞过来了,眼看就要撞到孩子,洛贝蒂挺身而出,救出了孩子,而自己的脚骨却被压碎了……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孩子,洛贝蒂愿意奋不顾身,尽管骨头折了,但内心的快乐、骄傲一定胜过疼痛,这就是无私的互帮互助的爱!
《伦巴底的小哨兵》讲述的是一个流浪小男孩给一支骑兵小队当哨兵的经历。他为了看清敌人的情况,不顾危险,勇敢地爬上树梢,最后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一个卑微的生命,一份庄严的情感,这就是拳拳的赤子之爱。我的眼眶湿润了。
爱,是没有界限的,不分国度的,爱,是一个纯洁的字眼,爱,是一种美好的情感。小到同学间的友好交流,老师对学生的奖励,父母对孩子的呵护,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之间的一个会心的微笑,大到维护祖国尊严,舍身护我中华火炬,坚持不懈让奥运圣火照亮珠峰,甚至在关键时刻为国捐躯,这都是爱。
在奥运火炬在外国传递受到干扰时,留学生和华人的种种义举,在__集团为非作歹,打砸抢烧时,党和政府及时遏制,在面对大雪地震等天灾人祸,人们团结一心,度过难关,在奥运会上奋力拼搏,摘金夺银……这一切的一切,不都是爱?一种伟大的令人震撼的纯洁的情感。
合上《爱的教育》,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爱是LOVE,爱是……”耳旁传来这首动人的歌,我从内心发出呼唤:爱!我们就生活在美好的爱的世界里,我们在收获爱的同时也要学会爱,付出爱!
这本书是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记,来透视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兄弟姐妹间的天伦之爱。
爱的教育文字虽然简单朴实,所描写的也是极为平凡的人物,但是,其中流露出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会让人感受动不已。例如,每月故事中--——马可尔万里寻母的故事。文中讲到了因父母负债,马可尔的妈妈决定去工资丰厚的布宜洛斯艾利斯工作妈妈刚离开时,还和家里保持着联络。可自从上次马可尔的妈妈写信说身体有些不适后,就和家里失去了联络。家里用尽各种方式寄去的信也石沉大海。收不到妈妈的信,家里更冷请了。父子三人每日以泪洗面,马可尔想妈妈想的快死了。终于,13岁的马可尔自告奋勇决定去找妈妈。马可尔的坚持使父亲无奈地相信了这个理解事物程度并不逊于成年人的孝子一定能成功。筹备好了一切,马可尔开始了万里寻母的旅程。途中,他历尽了各种艰难险阻,尝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凭借着马可尔坚持不懈的努力加上人们的帮助,终于找到了失去了生活意识的奄奄一息的妈妈。马可尔的出现使母亲找到了生命的价值,在医生的帮助下,马可尔和妈妈终于重逢了……读到这里,我不禁为马可尔对母亲深深的爱肃然起敬。再想想自己。和马可尔同样的岁数,却显得样无知,那样渺小。只要发生一点芝麻绿豆的小事,就把火往妈妈身上撒。真是太不应该了……
“爱”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可是,有时候,我们也常会忽略周围的爱:如父母对子女无微不至的爱、老师对学生循循善诱、朋友间互相安慰……这些往往都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细细地加以体会。而如果你加以体会,你会感觉到,人生,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东西啊!
有时候,当我们遇到挫折时,常常会怨天尤人,就好像全世界都在跟我们作对一样,甚至抱怨这世上没有人爱自已,有的想更悲观,则会自杀,表示他的抗议,这多可悲呀!
其实,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我们周围的一切,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疼我、爱我、帮助我、我多幸福呀!
当你能够感受那份极为普通的爱的时候,相信你一定不会吝惜付出你的爱心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是不是?
朋友们、请你带着一颗圣洁的爱心,投入到全世界中。你会发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请乘上“爱”的小舟,走完属于你自己的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