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今天是9月1号星期天,也是开学的日子,在8:00——9:40,我准时收看了由中央一套播出的《开学第一课》。
第一节课的主题是有梦就有动力,班主任是撒贝宁,梦想导师是女航天员王亚平和仅仅13岁的跳伞队员付丽娟。王亚平的出现使孩子们一下子兴奋起来,她说了一句让我感触最深的话:“梦想就像太空中的星辰,看似遥远,只要努力,总有一天可以触摸得到。”付丽娟是跳伞队员中最小的一个,只有十三岁,他们每天都要接受一般人受不了的训练,但是她为了梦想,坚持了下来。
第二节课的主题是有梦就要坚持,班主任是王小丫,梦想老师是地震最美舞者廖智。廖智,从小喜欢跟着音乐翩翩起舞,但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夺走了她的家人,她未满周岁的孩子以及她轻灵舞动的双腿。但假肢带来的剧痛一度使她放弃重新起舞甚至重新站立行走的梦想,假肢也被她扔在角落。直到一次独自在家的她需要上厕所,不得不爬着找到假肢,忍痛一步一步挪到卫生间,却狠狠地摔在地上,在痛哭之后,廖智发现穿戴假肢也并不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她开始尝试,十天学会穿假肢站立行走,一个月后重新开始跳舞,“一旦发现你不再恐惧害怕,困难也不是那么难以战胜。”廖智对梦想的坚持,给了她一次重生。
第三节课的主题是有梦就有精彩,班主任是方琼,梦想老师是钢琴家郎朗和加油站妈妈郑亚波,钢琴家郎朗为了他的梦想,不懈努力,从第六第七替补到参加芝加哥交响乐团1999年的演出,从此一举成名,朗朗说:“坚信机会是留给准备好的人,只要一直相信自己坚持的努力,就算是替补,也有出彩的机会。”这句话对我用处很大。郑亚波是一位加油站工人,作为单亲妈妈,她为了自闭症儿子开发智力,11年里看视频学习弹钢琴,再手把手教给儿子,9岁前还不会说话的儿子如今已经能自弹自唱,他现就读普通小学六年级。“即使全世界都放弃你,妈妈也不会放弃你。弹钢琴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它给了我最后的希望。”郑亚波流泪的讲述,也使台下的小观众红了眼圈。
是啊,有梦就有动力,有梦就要坚持,有梦就有精彩,为了梦想而奋斗,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