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600字读后感
我读了产生在隆庆、万历年间的《封神演义》,这是一部长达百回的带有神话色彩的小说,三四百年来,在民间流传甚广书中的内容为“三分实事,七分虚构”;书中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早已家喻户晓,使人们回味无穷。
整本书主要说了:纣王看见了女娲的美色,找了一个狐狸精做贵妃,还有两个奸臣伴在左右。于是纣王就残害百姓、杀害忠良。这时候,周武王和姜子牙带领众神仙和百姓开始起义。最后商朝灭亡了,建立了周朝,周武王带领百姓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
书中还有我们熟悉的人物,例如杨戬、哪吒、土行孙。每一章故事中包含了出神入化的神奇想象;气势磅礴的人妖鬼神的阵容;十分奇异古怪、变化无穷的斗法场面……这些充满神话色彩的故事,令我眼前一亮,使我对这本书更感兴趣,便如饥似渴的读下去。
四十一篇文章中我最喜欢的是第三十章:孔宣兵阻金鸡岭。孔宣是一只修炼千年的九色孔雀,他身后有黄、蓝、黑、红、白五种颜色的光柱,用手一抖,将领或兵器就会被收走,颇像《西游记》中兕怪的金刚琢,可以收走所有武器。最后,西方极乐世界的准提道士来助阵,破了孔宣的妖术。这一段的孔宣法力高强,众将敌不过,经过许多波折后,终于破了孔宣的妖术,历经“千险”后,有一种一波三折的感受。
读了这本书,我知道了:小人的话听不得,否则会引来杀生之祸;要明白谁对谁错,不要为错的一方效力,还知道了不论多好的人,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磨炼出来的;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百姓顺和,国家延续,百姓不和,国破家亡。纵观历史,凡是顺民心、顺民意的朝政,都政通人和,经济发展,国家兴旺。读史,使人明鉴。水宜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古往今来,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