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来川的外国友人
各位来川的外国朋友们:
你们好!我代表八千多万四川老乡欢迎你们来到我们这有着“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你们也许是初来乍到,对我们四川还不够了解,这里我就向你们粗略地介绍一下有着悠久灿烂历史的巴蜀文化。
我们四川有悠久的历史,商周时期川西部就由古蜀族建立了“蜀国”,川东部(以今重庆为中心)由巴人建立了巴国,战国以后巴、蜀交融,因而四川有“巴蜀”之称。自从秦朝李冰父子建起了都江堰水利工程,广袤的成都平原没有了水旱之虞,沃野千里,应有尽有,便有了“天府之国”的美誉。到南宋时期取名“四川”,后来这个名称就一直用下来了。特别让我们自豪的是东汉末年刘备建立了以成都为大后方的蜀国,三分天下,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这些人物更是家喻户晓,三岁小孩都能说出不少关于他们的英雄故事。不过那个“乐不思蜀”的成语故事可不是指我们的四川不美丽哦!
我们四川四面环山,中间是平原、丘陵,所以有“四川盆地”之说。四川位于北纬30°左右,气候温暖湿润,资源丰富,风景名胜和自然文化遗产丰富。自古就有“天下山水在于蜀”之说 ,并有“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剑门天下险,金城天下奇”之誉,还有蜀山之王——贡嘎山、蜀山皇后——四姑娘山、天下情山——华蓥山等名山。以及世界自然遗产乐山大佛、九寨沟、黄龙、稻城亚丁,卧龙大熊猫保护区等,还有众多的文化遗产如都江堰水利工程、武侯祠、杜甫草堂、金沙遗址、三星堆遗址、自贡恐龙博物馆等。我们四川旅游文化资源极其丰富,数不胜数,真是美不胜收!所以真的会让那些野心家们“得陇望蜀”啊!
我们四川从古到今还涌现出不少名人!被称为“天府之父”的秦朝水利专家李冰、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天下人无一不晓。还有汉代的文学家司马相如、杨雄、才女卓文君等,特别令人自豪的是西汉著名的辞赋家王褒还是我的老乡资中人呢!唐代大诗人李白、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皆出自四川。近代开国元勋朱德、邓小平、陈毅、刘伯承、罗瑞卿、张爱萍,著名英雄黄继光也是我们四川人!他们每一个的故事说出来都是一大堆哦!
我们四川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甘孜、阿坝是中国第二大藏区,凉山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2008年地震受灾非常严重的北川县是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还有世世代代在蜀地居住的苗族、回族、蒙古族、土家族、傈僳族、满族、纳西族、布依族、白族、壮族、傣族等。不同的民族涌现出繁荣多彩的文化和习俗,川剧历史悠久,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而且早在唐代就有“蜀戏冠天下”的说法,其中经典的“变脸”艺术今天更是享誉海内外。除此之外还有皮影戏、木偶表演、舞狮灯龙灯、跳锅庄舞、吃坝坝宴等文化习俗。
我们四川的汉族人还最爱“走人户”,逢年过节、搬家结婚,都要穿好新衣服带点礼物到亲戚家串门探望,大家坐在一起摆龙门阵,拉家常,嘘寒问暖,热闹得很!主人家要准备各种美食款待客人,什么烧白、回锅肉、炖猪蹄、糖醋鱼、粉蒸肉、五胖鸭、元宝鸡、水煮牛肉、干锅虾等等。我们四川人待客没得说,真是热情啊!而且自从有了刘备、关云长、张飞桃园结义的典故以后,我们四川的汉子就爱“拜把子”结为兄弟。可别看他们在外面叱咤风云,在家里却多被誉为“耙耳朵”,为老婆之惟听。这就是四川的风格特点,这就是社会的相处方式,这就是家庭和谐之道。
在这里我还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四川的两种让人垂涎不已的美食——麻辣烫和火锅。现在已经风靡全国的麻辣烫,其实起源于乐山的一种名为串串的小吃,火锅源于重庆。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用大量的辣椒、花椒和着其他的佐料炒成汤汁,再把种种食材放入汤中烫熟便吃,麻辣鲜香的味道让人胃口大开,大汗淋漓。据说这是因为巴蜀湿气重,吃麻辣的食物能祛湿。
今天,曾被李白感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四川已经“天堑变通途”。四川已经拥有多个机场,每天有不少航班来往于世界各地;四川也建起了多条铁路、公路连通全国各地,中欧班列从成都出发能到达西亚和欧洲的几十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四川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三峡工程的建成让四川的水路交通也更为便捷。国家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让开放包容的四川迎来了更多发展的机遇,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才投入建设我们美丽的四川当中。各位来川的外国朋友们,四川欢迎您!